食安中心指示停售并吁市民停食一款美国进口疑受塑化剂污染的膳食补充品(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四日)宣布,鉴于一个从美国进口的膳食补充品──「医之选──月见草油」样本,检出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因此呼吁市民停止食用该产品的受影响批次,业界亦应立即停售。

样本资料如下:

牌子名称及食品名称:「医之选」--月见草油
制造商: Captek Softgel Int'l Inc
来源地:美国
包装:四十粒装
此日期前最佳:2013年7月28日
批次编号:OEO82OA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因应台湾塑化剂污染事件,在市面抽查五大类高危产品(即「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果酱、果浆或果冻」及「胶囊锭状粉状之型态」)和其他相关产品时,抽取了该产品样本作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该膳食补充品样本的DEHP含量达百万分之二点五,超出中心采用的百万分之一点五行动水平;而其DBP含量亦达百万分之零点八六,超出中心采用的百万分之零点三行动水平。」

发言人说:「膳食暴露评估显示,一般市民按照包装上的指示服用该产品(每日食用两至三次,每次两粒),从该样本摄入的DEHP,不会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而从该样本摄入的DBP分量,亦不会超出安全参考值,即欧洲食物安全局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一毫克。」

虽然服用该产品样本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发言人表示,作为预防措施,中心已指示该产品的唯一进口商「维特健灵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售及回收该款产品的受影响批次。市民如已购买有关产品,亦应停止食用。

该进口商向中心表示,正主动回收有关产品,市民如欲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公司(电话:2901 6000)。

发言人补充:「中心会抽取同一品牌的其他同类型产品进行化验,并会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受影响批次的产品有否出售。中心会将有关检测结果通知美国当局,并会继续调查及跟进事件,密切监察该进口商的回收安排。」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七月十四日)呼吁市民停止食用从美国进口的「医之选--月见草油」的特定批次产品,并指示业界立即停售。图示该款检出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的产品。



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