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年人从膳食摄入碘的风险评估报告公布

根据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三日)公布的一项风险评估研究报告结果,中心建议市民在健康、均衡饮食中进食多种高碘食物,例如藻类、海产、蛋及蛋类制品、奶及奶类制品,以确保碘摄入量充足。

该项研究检测本港市面出售的食物的碘含量,及评估本港成年人从膳食摄入碘的情况。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二○○九年二月至四月期间,根据市民经常食用的食物,从本地的食物零售市场和食肆收集共二百七十一个食物样本,分别属于十一类共九十二种食物,分析其可食用部分的碘含量。」

该十一类食物为谷物及谷物制品、豆类及蔬菜、肉类及家禽、蛋及蛋类制品、奶及奶类制品(包括冰冻甜点)、鱼类、甲壳类及软体动物、不含酒精饮品、调味料及酱油(包括餐桌盐和碘盐)、刺身及寿司,和藻类。

发言人说:「研究结果显示,检测样本的碘含量(以每公斤计)由『检测不到』至二百九十万微克不等。」

「以每公斤计,在各类食物中,碘平均含量最高的是藻类(四十六万微克),其次分别为碘盐(三万微克)、甲壳类及软体动物(九百七十微克)、蛋及蛋类制品(四百九十微克)、奶及奶类制品包括冰冻甜点(三百四十微克)、鱼类(一百九十微克)和刺身及寿司(八十六微克)。」

碘含量较低的食物包括肉类及家禽、谷物及其谷物制品、豆类及蔬菜和不含酒精饮品。

发言人指出,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对维持正常的甲状腺功能和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十分重要。碘摄入量不足或过多,均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碘缺乏会令发育中的脑部受损、引致体格和智力发育严重迟缓、甲状腺肿等情况。孕妇、授乳的妇女、婴儿、幼童特别容易患上碘缺乏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认为消除碘缺乏病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故建议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应予以最优先考虑。

他说:「甲状腺每日需摄取足够的碘,以维持甲状腺激素分泌充足。世卫建议青少年及成年人碘需要量为每日一百五十微克。」

发言人说,研究发现,根据从二○○五至二○○七年香港市民食物消费量调查的结果估计,本港成年人从食物摄入的碘量中位数为每日四十四微克。

研究结果亦显示,根据中国营养学会为中国成年人制定的参考摄入量标准,百分之九十三的市民碘摄入量低于推荐摄入量(每日一百五十微克)。

他补充:「市民应按照世卫的建议,每日从各种来源食用不多于五克盐(一茶匙),并可用碘盐替代普通食盐。」

由于研究结果显示用沸水煮食物会令大部分碘溶于水中,发言人建议市民采用蒸或以少量油炒以烹煮食物,原只烹煮甲壳类动物,并在上菜时才放碘盐,以保存食物中的碘。

至于孕妇、准备怀孕和授乳的妇女,他说,除上述建议外,她们应事先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才决定是否需服用含碘补充剂。

发言人鼓励业界供应碘盐给市民选择。此外,若业界在盐中添加碘,可按照世卫建议,每公斤食盐加入二十至四十毫克碘,并在预先包装的食盐上适当地标明已强化碘,及在标签上列出碘含量。

发言人说:「为全面了解并持续监察市民(包括婴儿、儿童、孕妇和授乳的妇女)的碘营养状况,未来本港有需要进行更多研究,包括生化测试和临床检查,以及从膳食摄入碘的水平研究。」

该项研究的详细资料已上载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