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资料标签制度首年实施运作畅顺 (附图)

营养资料标签制度自去年七月一日生效以来,至今已实施一年,运作顺利。

截至六月二十四日为止,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检查超过16 200件预先包装食品,整体符合法例
规定的比率为99.3%。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七月八日)在食物安全日2011开幕礼暨「活学活用营养标签奖励计划」颁奖典礼上致辞时作以上表示。

周一岳说:「营养资料标签制度一方面提供资讯让市民作出有依据的食物选择,另一方面也鼓励食物业界提供符合营养准则的食品。」

他指出,为充分发挥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好处,中心自二○○八年起已展开为期三年的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消费者日渐明白善用营养标签对选择健康食品的重要。

根据智经研究中心上月进行的电话调查,访问了过千名市民,当中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实施营养资料标签制度和规管营养声称,有助他们选择较健康的食物。

此外,也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有关制度加强了他们对预先包装食物上的营养成份或营养声称的信心。

周一岳表示,营养标签的宣传策略十分着重年青人的参与。

他说:「透过营养标签教育工作小组的协调、教育局课程发展处的积极配合,营养标签及相关的课题已纳入学校各级课程内。」

在本学年,中心联同教育局首次推行「活学活用营养标签奖励计划」,共有来自二十一间中学的三十五队参赛队伍推行各种不同的创意活动,藉以推广营养标签。

今日的颁奖典礼正好表扬所有参与同学所付出的努力。学生以现场简介、幻灯片播放和海报展览,向嘉宾及其他队伍,介绍其推行的活动,交流心得,分享成果。

周一岳说,由于要改变行为习惯需要长时间努力,中心计划推行为期两年的营养标签深化教育及宣传工作,以加强推动市民在行为上的改变。

今日出席活动的主礼官员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梁卓文、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医生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张国华博士。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8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中)今日(七月八日)主持食物安全日2011开幕礼暨「活学活用营养标签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梁卓文、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医生、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张国华博士、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主席关海山教授、艺人杨峥以及十三个支持营养标签教育工作的机构代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与艺人杨峥谈如何利用营养标签选择健康食物。杨峥参与拍摄最新一套「营养知多少 拣啱我需要」的电视宣传短片。


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梁卓文(右二)、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医生(右)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张国华博士(右三)参观参赛队伍的海报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