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吁停食四款台湾进口食品及停用一款乳酸汁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七日)呼吁市民暂停食用四款由台湾生产的食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受到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污染。业界亦应立即停止出售有关产品。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今日接获台湾有关当局最新通知,指附表所列四款疑受DEHP污染的食品,曾经分销往香港,已即时联络产品进口商『绿盈坊.有机店』和『绿元素』,得悉该两间公司已停售表列的食品。前者已于上月底主动回收有关产品,而中心已促请后者主动收回受影响的产品。」

有关进口商向中心表示,该四款产品透过其门市售卖,没有经其他分销商出售。市民如欲查询是次回收,可于办公时间致电「绿盈坊.有机店」(电话:8111 1575)和「绿元素」(电话:2735 8756)。

中心会继续调查及跟进事件,密切监察有关公司的回收安排,抽取相关产品样本作化验,及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有否该些产品出售。

此外,中心接获澳门有关当局通知,指在台湾「伯思美国际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乳酸汁,一个样本被检出DEHP,该食品原材料亦有进口香港。中心已即时联络本港的进口商「创裕罐头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回收有关产品,并呼吁业界立即停用怀疑受影响的乳酸汁。

中心亦已抽取该款乳酸汁不同批次的样本作化验。

发言人说:「若发现任何食品受塑化剂污染,会尽快根据现时法例,禁止该产品输入及在港供应,并要求有关方面回收与销毁。」

「中心会就塑化剂污染事件与台湾当局密切联系,监察情况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附件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