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指令停售两款台式饮品并吁暂停食用六款疑受塑化剂污染的台湾进口具营养声称的食品 (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日)宣布,两个在本港不同台式饮品店抽取的样本,均被验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已指令该两间店铺立即停售有关饮品,现正追查其原材料供应商,并会抽取样本作化验,及指令有关原材料供应商暂停供应相关产品。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日前在台式饮品店『番寻味』抽取一个青苹果绿茶样本作化验,检测结果显示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六点八;另一个在『冰山一国』抽取的芒果沙冰样本,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二十四。」

芒果沙冰样本是中心跟进早前台湾有关当局通知,指疑受塑化剂污染的果汁曾分销到香港,在联络本港有关入口商追查受污染的果汁分销去向后,到有关的饮品店抽取的。青苹果绿茶样本则是中心在市面抽查相关产品时抽取的。

发言人说:「膳食暴露评估显示,一般市民和消费量高的市民,每日分别从芒果沙冰和青苹果绿茶的两个样本所摄入DEHP的分量,都超出安全参考值,即世界卫生组织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他指出,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于慢性毒性,研究发现DEH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和肾,以及其生殖和发育。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总结认为DEHP或可能令人类患癌。

此外,中心今日接获台湾有关当局通知,指附表所列六款疑受DEHP污染的具营养声称食品,曾经分销往香港,已即时联络产品进口商「自然美生物科技(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指令该公司停售有关产品,市民应暂停食用。

据悉,有关进口商只是透过其位于中环的门市──「Natural Beauty Mix」售卖有关食品。该零售点已于去年九月结业,该进口商其后没有再在本港出售相关产品。中心已指令进口商回收表列产品,市民如欲查询是次回收,可于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六时,致电该公司(电话:2368 3755)。中心会继续调查事件,密切监察有关公司的跟进行动。

发言人说:「中心再次呼吁业界主动停售可能受塑化剂污染事件影响的食品或饮品。中心亦会就台湾当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让他们尽快得悉有关资料,同时继续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及抽取台湾出产的五大类高危产品和其他销量较高的类似产品样本作化验。」

「若发现任何食品受塑化剂污染,会尽快根据现时法例,禁止该产品输入及在港供应,要求有关方面回收与销毁。」

他说:「中心会将有关检测结果上载到中心网页www.cfs.gov.hk,并会继续就塑化剂污染事件与台湾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附件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日)宣布,两个在本港不同台式饮品店抽取的样本,均被验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图示一个在「番寻味」店铺抽取的青苹果绿茶样本,检测结果显示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六点八。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日)宣布,两个在本港不同台式饮品店抽取的样本,均被验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图示一个在「冰山一国」店铺抽取的芒果沙冰样本,检测结果显示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二十四。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