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输入一款台湾生产果冻(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一日)宣布,中心将由明日中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以下食品:

牌子名称及食物名称: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
制造商名称:成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地:台湾
数量/重量/体积:所有数量/重量/体积
批次编号: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时指示业界(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须在明日中午十二时起计的三十天内,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上述食品。

有关食品如附有台湾有关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其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含量并没有超出百万分之一点五,则可获豁免。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上星期得悉台湾食品和饮料受塑化剂污染的事故后,随即作出跟进,并根据台湾当局的资料,在进口商和零售点抽取了一些台式食品和饮料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检测。九个样本的化验结果于五月三十日已公布。另外五个台湾生产的果冻样本检测结果显示,一个『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含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为百万分之十八。」

「其余四个同一品牌的果冻样本,即蒟蒻椰果(芒果口味)、蒟蒻椰果(综合水果口味)、蒟蒻椰果(水蜜桃口味)及荔枝椰果,检测结果全部不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和『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

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显示,以一名五岁小童为例,一般食用有关食品(每日食用一杯约二十五克的上述香芋口味果冻)和消费量高(每日食用两杯各约二十五克的上述香芋口味果冻)的小童,从上述样本摄入「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分量超出安全参考值,即世界卫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下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发言人说:「长期大量食用可能影响肝脏和肾脏,并可能致癌。为保障食物安全和公众健康,中心作出上述决定。」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条,食环署署长可作出命令,禁止输入、供应任何食物,及指示将任何已供应的食物收回。

发言人补充:「中心已知会业界最新的安排,并呼籲业界主动停售可能受事件影响的饮品或食品。中心亦会就台湾当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让他们尽快得悉有关资料。」

「此外,中心亦已要求业界主动停售盛香珍其他口味果冻,除非产品能提供证明书,证明不含塑化剂。」

他说:「中心昨日中午十二时起,已禁止两款台湾生产的运动饮品进口及供应,并指令业界收回市面上的有关饮品。鉴于台湾当局每日更新有关涉及塑化剂污染事件的商户及产品,中心会根据相关资料,加强五类产品的抽查、检测,即运动饮品、果汁饮品、茶饮料、果酱和果浆;及胶囊锭状粉状之型态食品,并将检测结果上载到中心的网页(www.cfs.gov.hk)。」

「食环署署长会充分考虑台湾,甚至其他国家有关当局,就食物含塑化剂的检测结果及采取的风险管理行动、本港检测食物样本含塑化剂水平的结果,以及综合风险评估结果,以决定是否禁止台湾进口有问题产品。」

此外,中心呼籲市民暂停饮用一款由台湾生产,可能受「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的杨桃汁。业界应立即停止出售该饮品。

发言人指出,根据台湾有关当局提供的资料,在台湾验出受「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的产品中,一款由「统盛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杨桃汁,已外销往香港。

发言人说:「中心已要求台湾当局提供更详细资料,并正追查有关入口商及分销商,以了解该饮品在本港的销售情况。中心亦已派员到市面巡查,暂时没有发现有关产品在市面出售。」

「中心会继续就塑化剂污染事件与台湾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4分


香港明午起禁止输入和供应一款台湾生产果冻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一日)公布五个台湾生产的果冻样本检测结果,其中一个「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的样本发现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为百万分之十八。中心宣布由明日(六月二日)正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图示的「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