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仿瓷餐具可安全使用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对本地食肆使用的仿瓷餐具的安全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在正常情况下使用均为安全。

中心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指出以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制成的餐具,一般称为仿瓷餐具(又叫美耐皿、密胺或科学瓷餐具),这些餐具经久耐用,化学稳定性和耐热性俱佳,而且价格廉宜,因此在世界各地广为使用。为回应公众对该等餐具安全的关注,中心最近进行研究,以测定本地食肆使用的仿瓷餐具的三聚氰胺和甲醛可能迁移到食物的分量,以及评估该等餐具是否安全。

发言人说:「三聚氰胺属低毒性;而甲醛自然存在于环境中,许多未经煮熟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鱼和肉中都有小量甲醛。市民最关注的,是仿瓷餐具所含的三聚氰胺和甲醛可能过量迁移到食物而引起的食物安全问题。」

中心在去年五月至今年二月间,向本地食肆或据知供应仿瓷餐具予本地食肆的制造商和供应商收集并检测共六十一个仿瓷餐具样本。

检测结果显示样本的三聚氰胺和甲醛迁移量均低于国家标准和欧盟订定的限量。而不同种类、牌子或来源的仿瓷餐具样本检出的三聚氰胺和甲醛迁移量范围并无明显差别。

发言人说:「研究结果亦显示,即使在实验环境模拟最差的情况下,样本中的三聚氰胺和甲醛迁移量轻微,远低于国家标准及欧盟订明的迁移限量,可见经测试的仿瓷餐具样本全部质量适合用作盛载食物。」

根据该等研究结果,发言人说:「所有样本,只要使用得当,均适合用作盛载食物,相信不会影响健康。」

虽然研究结果满意,市民在使用仿瓷餐具时亦应留意下列各点:

*按照产品说明和指示使用仿瓷餐具。
*切勿使用破裂或表面破损的仿瓷餐具。
*切勿使用仿瓷餐具加热或烹煮食物。
*切勿把仿瓷餐具放进微波炉或传统焗炉内使用。
*切勿以仿瓷餐具盛载热油或强酸食物。
*如用仿瓷餐具盛载高温的油炸食物,应待食物稍为冷却后才放进餐具内。
*清洁仿瓷餐具时,切勿使用含砂质的清洁剂、可刮花餐具的清洁用具或强力化学物,以免损毁餐具表面。

发言人亦呼吁食物业界应向可靠的制造商及供应商采购仿瓷餐具,以及使用质量合适的仿瓷餐具盛载食物给顾客享用。

研究的详细资料已上载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