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铝的含量研究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五月二十日)公布食物中铝的含量风险评估研究的结果,旨在评估市民从食物摄取铝的情况及其对健康带来的风险。

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社会医学)(风险评估及传达)何玉贤说,是次研究检测多种食物中铝的含量,并评估从食物摄取铝的情况。

中心在市面抽取了256个样本作研究,当中有60个预先包装食品和196个非预先包装食品,涵盖7类可能加入含铝食物添加剂的食物:蒸包或蒸糕,烘焙食品,即食海蜇,有糖衣的甜点,小食包括油炸小食,其他食物(包括腌制食品、粉丝和乳酪制品)及食物混合配料粉、盐和糖。

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均检出铝,其中蒸包或蒸糕类(平均每公斤含100-320毫克)、一些烘焙食品如松饼(平均每公斤含250毫克)、班戟/窝夫(平均每公斤含160毫克)、椰挞(平均每公斤含120毫克)和蛋糕(平均每公斤含91毫克)、即食海蜇(平均每公斤含1,200毫克)。

何玉贤医生说:「食物含铝原因很多,如食品加工时使用含铝食物添加剂作为膨胀剂或膨松剂、固化剂、抗结剂和染色料。铝亦会天然存在于食物中,但一般含量较低。而加入含铝食物添加剂的食物是一般人摄入铝的主要来源。」

铝可能会影响实验动物的生殖系统和发育中的神经系统。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于二○○六年将铝的安全参考值,即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由每公斤体重7毫克调低为每公斤体重1毫克。

何玉贤医生说,根据食物类别的平均消费量数据和有关食物类别的平均铝含量,结果得出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平均每周从食物摄入铝的分量,估计为每公斤体重0.6毫克,约为专家委员会所定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的百分之六十。而蒸包或蒸糕类是摄取铝的主要食物来源,按每公斤体重计算,平均每周摄入0.36毫克,约占总摄入量的百分之六十。

他说:「研究资料显示,一般市民从膳食中摄取铝而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但不能排除部分人若经常进食加入含铝食物添加剂制造的食物而出现不良健康影响的机会。」

何玉贤医生呼吁食物业在制造食物时尽量减少使用含铝食物添加剂或改用其他替代品,并研究用新技术加工食品,以减低食品中的铝含量。食物安全中心已与业界成立工作小组,共同制订含铝食物添加剂使用的指引。

他续说:「业界同时应确保食物标签提供正确的资料,包括清楚标示所使用的食物添加剂。市民亦要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摄入过量的铝。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