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杯面容器与食物安全的研究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估本港常见即食杯面的容器是否安全和适用于盛载食物。

中心发言人今日(五月七日)说:「即食杯面是香港市民经常食用的食品。即食杯面容器如含有某些化学物残余,若迁移到食物,便可能会影响健康。」

「最令人关注的化学物残余,包括用来制造聚苯乙烯的苯乙烯单体、重金属杂质和甲苯二胺。聚苯乙烯是用作即食杯面容器的材料,而以复合薄膜制造的即食杯面盖则可能含有甲苯二胺这种污染物残留。」

「其他可能会迁移到食物的物质包括添加剂和杂质等。总迁移量可显示这些物质迁移到食物的总数量。」

中心从超级市场、连锁店、百货公司和杂货店抽取五十二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即食杯面产品样本,鉴定其杯和盖的接触材料,并挑选其中三十款最常见牌子的即食杯面产品,测试其杯和盖是否安全和适用。测试范围包括总迁移量,以及重金属、苯乙烯单体和甲苯二胺含量。

中心共测试三十套即食杯面产品的杯和盖的总迁移量,检出的迁移量全部远低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所订的每平方寸零点五毫克限量标准。全部样本均不含重金属。

中心亦就以聚苯乙烯或发泡聚苯乙烯制造或含聚苯乙烯涂层的十一款杯和五款盖进行苯乙烯单体测试,结果含量由没有检出至每公斤样本含一千毫克(即百分之零点一),低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所订的百分之零点五苯乙烯单体残余限量标准。所有以复合薄膜制造的盖均没有检出甲苯二胺。

发言人总结说:「研究结果显示,所有即食杯面容器样本在总迁移量和苯乙烯单体含量均符合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标准,亦没有检出重金属和甲苯二胺。只要使用得当,这些容器是适合用作盛载即食杯面,不会带来食物安全问题。」

「中心提醒市民,冲泡即食杯面时,应完全依照即食杯面包装上的指示。此外,切勿把沸水注入破损或变形的容器冲泡面条。」

「中心亦建议食物业界,应向遵守优良制造规范的制造商采购容器,选择安全和适合作有关指定用途的容器,并在包装上清楚列出冲泡面条的指示和要留意事项。」



2009年5月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