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常见非预先包装饮品营养素含量研究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四月一日)公布最近完成的本港常见非预先包装饮品营养素含量研究结果。

中心发言人说:「市民了解食物的营养素含量,有助他们选择有益于健康的食物。」

中心在市面抽取七十三款非预先包装饮品的样本,包括二十三款热饮及五十款冻饮,如咖啡、鸳鸯、奶茶、柠檬茶、豆浆、珍珠奶茶、红豆冰、珍多冰及菠萝冰等,化验分析它们的能量和九种营养素(包括糖)含量。

结果显示饮品样本的能量含量为每100毫升含12至87千卡,糖分含量为每100毫升含0至12克,脂肪含量为每100毫升含0至3.9克,胆固醇含量为每100毫升含0至8.3毫克,而大部分饮品不含或只含微量膳食纤维。

能量含量最高的三款热饮为朱古力饮品(不加糖)、朱古力咖啡(不加糖)及珍珠奶茶(不加糖),含量为每100毫升含57至75千卡。能量含量最低的三款热饮为特浓咖啡(不加糖)、柠檬茶(不加糖)及柠檬咖啡(不加糖),含量为每100毫升含12至18千卡。

糖分含量最高的三款热饮为柠檬金桔蜜、柚子茶及酸梅汤,含量为每100毫升含9.5至11克。糖分含量最低的三款热饮为特浓咖啡(不加糖)、豆浆(不加糖)及柠檬茶(不加糖),含量为每100毫升含0至0.82克。

能量含量最高的三款冻饮为珍多冰、三色冰及红豆冰,含量为每100毫升含80至87千卡。能量含量最低的三款冻饮为冻柠檬梳打、冻咸柠檬梳打及冻柠蜜(少甜),含量为每100毫升含23至24千卡。

糖分含量最高的三款冻饮为菠萝冰、三色冰及红豆冰,含量为每100毫升含11至12克;糖分含量最低的三款冻饮为冻珍珠奶茶(少甜)、冻珍珠绿茶(少甜)及冻唂咕(少甜),含量为每100毫升含3.9至4.5克。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建议,人体「游离糖」的摄入量应少于能量总摄入量的百分之十。「游离糖」指制造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物添加的所有单糖及双糖,以及在蜜糖、糖浆及果汁中天然含有的糖。以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游离糖」的每日摄取量应少于50克。

发言人说:「上述糖分含量高的饮品,如饮用两杯(一杯热饮约为240毫升,一杯冻饮约为300毫升),『游离糖』摄入量会接近或超过世卫和粮农组织的建议。摄入大量『游离糖』」可能令体重上升,而过重和肥胖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系统疾病、某些癌症及II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结果显示,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能量和糖的含量不一,但胆固醇和膳食纤维的含量则普遍偏低。少糖『少甜』配方的冻饮,能量和糖的含量一般均较普通配方低。」

「为免因饮用非预先包装饮品而摄入过多的能量和糖分,中心建议市民选择能量和糖含量较低的非预先包装饮品,或点选少糖『少甜』而非普通配方的冻饮。由于一茶匙糖约含16千卡能量及4.2克糖分,饮用咖啡和茶等热饮时,应减少加糖调味,以免增加饮品中能量和糖分的含量。此外,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减少饮用含糖的饮品。」

「食物业界供应饮品给消费者时,应另行提供糖或糖水,不要预先在饮品加糖或糖水。如必须预先调好甜味,宜减少加糖的分量,并为消费者提供少糖『少甜』配方的选择。」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