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最新检测结果 (附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新一轮检测「三聚氰胺」的结果。

今日公布62个样本检测结果中,61个合格,有关产品包括奶、冰冻甜点、鸡蛋、饼干及蛋糕。

不合格产品样本为鸡蛋,检出的「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4.7。产品详情如下:

生产商: 德惠市佳原农副产品经销有限公司
地址: 吉林省德惠市德农高速引线路口
养殖场: 德惠市大地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批号: JY200811-2
本地入口商: 强记 (地址: 长沙湾副食品批发市场2楼E8铺) 

根据《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该产品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2.5。

中心发言人说:「不合格样本是从文锦渡抽取,中心已作出调查,并已要求入口商停止售卖不合格的产品。根据入口商提供的资料,有关产品只供应予若干制饼店,并无分销到其他零售点,中心现正与有关饼店作跟进。」

「中心已通知业界有关检测结果,要求他们停止售卖或使用不合格的产品。中心亦已通知内地有关当局跟进。」

「三聚氰胺」的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63毫克。由于三十六个月以下婴幼儿对「三聚氰胺」较为敏感,其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则订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32毫克。只要长期平均的摄入量不超出安全参考值,偶尔超出这个参考值并不会影响健康。

就被检出含百万分之4.7的大型鸡蛋样本,如一个10公斤(约三岁)的幼童每天食用0.68公斤(约13只)有关鸡蛋,或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食用8.04公斤(约152只)该产品,其「三聚氰胺」摄入量可达安全参考值。

中心迄今已检测307个禽蛋样本,其中只有4个样本不合格。

有关检测结果的资料可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市民亦可于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致电二三八一 六○九六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询这些产品的资料。



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三聚氰胺」测试不合格的食物样本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