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最新检测结果 (附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一月七日)公布新一轮检测「三聚氰胺」的结果。

今日取得的检测结果显示,70个样本全部合格。产品包括奶及奶粉、婴儿食品、鸡蛋、冰鲜猪及鱼。

政府发言人说:「中心预计明日会取得检测结果的产品包括奶及奶粉、婴儿食品、鸡蛋、芝士及乳酪。」

有关检测结果的资料可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市民可于星期一至五,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致电二三八一 六○九六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询这些产品的资料。

另外,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近日亦抽取食用动物饲料样本作三聚氰胺测试,今日取得的检测结果显示,五个已完成测试的鱼类饲料样本全部合格。

五个样本在本地养殖场抽取作测试,当中两个由内地进口、两个来自台湾及一个在本港生产。

发言人说:「鉴于最近有报道指内地的动物饲料含有三聚氰胺,我们认为现时应检查本地农场所采用的食用动物饲料及抽取样本进行三聚氰胺测试,以评估饲料是否受到三聚氰胺所污染。」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国际食品安全网络于十月三十日发出通报,建议在考虑为动物饲料订立测试限值时,应采取与食物相同的措施(即订立同样的限值),以便在食物生产过程中清楚识别和消除搀杂了三聚氰胺的饲料产品。

「我们参考过世卫及其他国家(例如欧洲联盟)的指引,以及谘询过三聚氰胺事件专家小组其下食物安全供应及管制工作组的意见后,决定把饲料中三聚氰胺的测试限值设定为每公斤动物饲料含2.5毫克三聚氰胺(相等于百万分之2.5),与本港食物的法定上限水平一样,做法亦与世卫的建议一致。」

「我们会继续建议农户/养鱼户向饲料供应商查证,确定供应商所提供的饲料不含三聚氰胺。」

发言人说:「若农户/养鱼户发现养殖动物出现异常情况,并怀疑异常情况与喂饲含三聚氰胺的饲料有关,他们应该向渔护署报告。」


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 (样本 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