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最新检测结果(附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月二十日)公布新一轮检测「三聚氰胺」的结果。

今日取得的检测结果显示,66个样本中,65个合格,有关产品包括饼干、蛋糕、布丁、布丁粉、奶及即冲饮料。

不合格产品样本为「Julie's 麦香苏打饼」(净重:350克 (12.34安士)每大包内有14独立小包,食用期限:9.8.2009),被检出的「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5.8。

根据《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该产品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2.5。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已通知业界有关检测结果,并要求他们停止售卖不合格的产品,亦已发信警告零售商及入口商。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根据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标准,「三聚氰胺」的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63毫克。由于三十六个月以下婴幼儿对「三聚氰胺」较为敏感,其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则订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32毫克。只要长期平均的摄入量不超出安全参考值,偶尔超出这个参考值并不会影响健康。

就被检出含百万分之5.8的「Julie's麦香苏打饼」样本,如一个10公斤(约三岁)的幼童每天食用约551克(约1.5大包,即21独立小包)有关苏打饼,或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食用约6.5公斤(约18大包,即252独立小包)该产品,其「三聚氰胺」摄入量可达安全参考值。

中心发言人说:「就检出的含量,建议市民停止食用有关食品。」

「我们会继续在市面抽验其他奶类和含有奶类成分产品。中心预计明日会取得检测结果的产品包括奶、饼干、蛋糕及布丁粉。」

有关检测结果的资料可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市民可于星期一至五,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致电2381 6096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询这些产品的资料。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三聚氰胺」测试不合格的食物样本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 (样本 1-53)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 (样本 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