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类产品样本最新检测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九月三十日)公布新一轮奶类产品样本检测「三聚氰胺」的结果。

今日取得的检测结果显示,119个奶类产品样本中,除了三个样本外,其余116个样本均合格,有关产品包括非本地生产的奶类饮品、冰冻甜点、朱古力棒、饼干、曲奇、蛋糕、蛋卷及未经热处理的鲜奶。

不合格产品的详情如下:

1)东望洋核桃酥(净重量:150克,食用期限:2009年7月20日)(「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3.7)

2)东望洋椰蓉酥(净重量:180克,食用期限:2009年7月20日)(「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19)

3)固力果百奇咖啡味忌廉饼干条(净重量:52克,食用期限:2009年6月5日)(「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43)

根据《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上述产品样本中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二点五。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已通知业界有关检测结果,并要他们停止售卖不合格的产品,亦已发信警告入口及零售商,而入口商会回收有关产品。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根据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标准,「三聚氰胺」的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63毫克。由于三十六个月以下婴幼儿对「三聚氰胺」较为敏感,其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则订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32毫克。只要长期平均的摄入量不超出安全参考值,偶尔超出这个参考值并不会影响健康。

就被检出含百万分之43的固力果饼干条样本,如一个10公斤(约3岁)的幼童每天食用约0.07公斤(约1.5包)有关饼干条,或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食用约0.9公斤(约17包)有关产品,其「三聚氰胺」摄入量可达安全参考值。

此外,就被检出含百万分之19的东望洋椰蓉酥样本,如一个10公斤(约3岁)的幼童每天食用约0.2公斤(约11件)有关产品,或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食用约2公斤(约132件)有关产品,其「三聚氰胺」摄入量可达安全参考值。

中心发言人说:「就检出的含量,建议市民停止食用有关食品。」

「就昨日外电报导三个在外地被检出『三聚氰胺』的品牌的朱古力产品以及吉百利公司从本港回收的产品,中心已检测相关样本,今日获得的化验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均合格。合格样本当中,一个吉百利怡口莲(180克)(Cadbury Chocolate Eclairs) 含 1.9ppm三聚氰胺,中心已要求有关公司交代吉百利从香港市面回收11个内地生产产品的原因及所有化验结果,及从入口商检走更多样本化验。」

「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并会继续在市面抽验其他奶类和含有奶类成分产品。中心预计明日会取得检测结果的产品包括蛋糕、面包、饼干、曲奇、婴儿食品及医疗用营养补充剂等。」

有关检测结果的资料可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市民亦可于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致电2381 6096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询这些产品的资料。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三聚氰胺」测试不合格的食物样本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 (样本 1-80 )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 (样本 8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