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类产品样本最新检测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公布新一轮奶类产品样本检测「三聚氰胺」的结果。

今日取得的检测结果显示,110个奶类产品样本中,除了两个奶片样本外,其余108个样本均合格,有关的产品,包括非本地生产的鲜奶及奶类饮品、冰冻甜点、忌廉、未经热处理的鲜奶、婴儿食品、朱古力粉、饼干及糖果。

不合格产品的详情如下:

1)利诚干吃奶片(原味)(净重量:168克,食用期限:2009年3月13日)(「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四点七)

2)利诚干吃奶片(原味)(净重量:168克,食用期限:2009年3月10日)(「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八点三)

根据九月二十三日生效的《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上述奶片样本中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二点五。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较早前已公布同款产品的一个不合格样本,并已通知业界停售有关产品。就今日公布的不合格样本,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根据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标准,「三聚氰胺」的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63毫克。由于三十六个月以下婴幼儿对「三聚氰胺」较为敏感,其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则订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32毫克。只要长期平均的摄入量不超出安全参考值,偶尔超出这个参考值并不会影响健康。

就有关奶片样本被验出含百万分之八点三的「三聚氰胺」,如一个10公斤(约3岁)的幼童每天食用约0.4公斤(约20小包)有关奶片,或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食用约4.6公斤(约270小包)有关奶片,其「三聚氰胺」摄入量可达安全参考值。

中心发言人说:「就检出的含量,建议市民停止食用有关食品。」

「就外电报导的一些检出『三聚氰胺』的牌子,中心会再抽取相关样本化验及跟进。」

「直至目前为止,中心共抽取22个即冲奶类饮品样本化验,结果全部合格。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并会继续在市面抽验其他奶类和含有奶类成分产品。」
 
有关检测结果的资料可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市民亦可于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致电2381 6096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询这些产品的资料。


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三聚氰胺」测试不合格的食物样本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