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类产品样本最新检测结果(附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公布新一轮奶类产品及婴儿食品样本测试「三聚氰胺」的结果。

今日公布检测结果的145个奶类产品样本中,除了三个小熊饼样本及一个奶片样本外,其余样本均属合格,有关的产品,包括本地生产的蛋糕、面包、鲜奶及奶类饮品,内地生产的冰冻甜点、未经热处理的鲜奶、牛奶及奶类饮品,以及非本地生产的奶粉、婴儿食品及咖啡奶精。

不合格产品的详情如下:

1. 乐天小熊饼(草莓忌廉夹心)(家庭装)(10小包)(净重量:200克,食用期限 : 2009年9月26日)(「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四点三)

2. 乐天小熊饼(朱古力夹心)(家庭装)(10小包)(净重量:200克,食用期限至 2010年1月29日)(「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五十七)

3. 乐天小熊饼(朱古力夹心) (家庭装)(特浓朱古力新口味)(10小包)(净重量:200克,食用期限至 2010年1月29日)(「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六十八)

另外,一个不合格的样本,利诚干吃奶片(净重量:168克)(「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三)是中心跟进市民的食物投诉所取的样本。

根据九月二十三日生效的《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上述小熊饼及奶片样本中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二点五。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已通知业界有关检测结果,并要求他们停止售卖有关产品,亦已发信警告有关零售商及入口商,而入口商会回收有关产品。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根据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标准,「三聚氰胺」的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63毫克。由于三十六个月以下婴幼儿对「三聚氰胺」较为敏感,其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则订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32毫克。

就有关乐天小熊饼样本被验出含百万分之六十八的「三聚氰胺」,发言人说,如一个10公斤(约3岁)的幼童每天食用约0.05公斤(约2.5小包)小熊饼,或一个体重六十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食用约0.56公斤(约28小包)小熊饼,其「三聚氰胺」摄入量可达安全参考值。

就有关利诚干吃奶片样本方面,如一个10公斤(约3岁)的幼童每天食用约1.1公斤(约6.5包)奶片,或同一成年人每天食用约12.6公斤(约75包)奶片,其『三聚氰胺』摄入量亦可达安全参考值。

中心发言人说:「就检出的含量,建议市民停止食用有关食品。」

「直至目前,中心已检测66个婴儿奶粉样本,结果全部满意,中心亦已检测45个婴儿食品样本,44个样本合格,不合格的一个婴儿米粉样本已于昨日公布。」 

「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并会继续在市面抽验婴儿食品及其他奶类和奶类产品。」 

有关检测结果的资料可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市民亦可于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致电2381 6096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询这些产品的资料。



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三聚氰胺」测试不合格的食物样本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