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类产品样本最新检测结果(附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公布新一轮奶类产品样本测试「三聚氰胺」的结果。

今日公布检测结果的112个奶类产品样本中,除了一个婴儿米糊样本及一个饼干样本外,其余样本均属合格,有关的产品,包括本地生产的雪糕、牛奶及奶类饮品、未经热处理的鲜奶,以及奶粉及婴儿食品。

不合格产品的详情如下:

1.亨氏金装智多多DHA+AA蔬菜婴儿配方营养米粉 (Heinz DHA+AA Vegetable Formula Cereal )(净重量:200克,食用期限至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六日) (「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一点六)

2.「思朗」蒸薯坊芥末味饼干 (Silang House of Steamed Potato Wasabi Cracker)(净重量:238克,食用期限至二零零九年九月三日) (「三聚氰胺」含量:百万分之十八)

根据九月二十三日生效的《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上述婴儿食品中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一,而饼干样本的则为百万分之二点五。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已通知业界有关检测结果,并要求他们停止售卖有关产品,亦已发信警告有关零售商及入口商,而入口商会回收有关产品。」

「由于有关产品样本是在修订规例生效后抽取,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根据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标准,「三聚氰胺」的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63毫克。由于三十六个月以下婴幼儿对「三聚氰胺」较为敏感,其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则订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32毫克。

就有关婴儿米糊样本被验出含百万分之一点六的「三聚氰胺」,发言人说,如一个6.4公斤(约7个月)婴儿每天食用约 1.3公斤(约7包),其「三聚氰胺」摄入量可达安全参考值。而有关饼干样本被验出含百万分之十八的「三聚氰胺」,一个10公斤(约3岁)的幼童每天食用约0.18公斤(约四分三包饼干),其『三聚氰胺』摄入量亦可达安全参考值。

中心发言人说:「就检出的含量,建议市民停止食用有关食品。」

为确保婴儿食品安全,中心已从市面有售的产品另外抽取了四十多个样本。这些样本的检测结果会于两天内公布。

直至目前为止,中心已大致完成检测市面有售的奶粉,包括婴儿奶粉、助长奶粉,儿童奶粉、孕妇奶粉和成人奶粉,共147个样本,结果全部及格。

此外,中心亦大致完成检测本地及内地生产的奶、奶类产品及冰冻甜点(共420个样本),当中有10个样本不及格。中心亦检测了11个豆奶制品,全部及格。至于其他含奶类的产品,包括食物及饮品、芝士、牛油、糖果、蛋糕、饼干、朱古力等共测试了68样本,有3个样本不及格。所有不及格的样本已公布。

发言人说:「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并会继续在市面抽验婴儿食品及其他奶类和含奶类产品。」

有关检测结果的资料可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市民亦可于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致电2381 6096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询这些产品的资料。


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三聚氰胺」测试不合格的食物样本

「三聚氰胺」测试合格的食物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