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的汞含量与食物安全研究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四月十六日)公布有关鱼类的汞含量与食物安全的研究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社会医学)(风险评估及传达)何玉贤说:「汞俗称水银,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环境中的金属元素,来自大自然和人类的活动。汞主要以甲基汞的有机形态积聚于食物链内的生物体,尤其是鱼类。甲基汞可能会影响人类神经系统,特别是发育中的胎儿,所以市民会关注食物的甲基汞含量。」

根据《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食物中总汞,包括甲基汞,的最高准许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五(即每公斤五百微克)。

中心抽取了二百八十个本港可供食用的鱼类样本,包括二百六十六个整条鱼样本和十四个罐头鱼样本,涉及共八十九个品种,分析其中总汞和甲基汞的含量。结果显示,除了三个金目鲷样本外,其余样本的总汞含量均低于每公斤五百微克。

该三个金目鲷样本的总汞含量由每公斤六百零九微克至一千三百七十微克,甲基汞含量亦较高,由每公斤五百零九微克至一千零十微克。

其余所有样本的总汞含量,由每公斤三微克至四百六十九微克不等,而甲基汞含量,则由每公斤三微克至四百三十微克不等。

除了金目鲷样本外,研究亦发现波𩶘、竹签及罐头长鳍吞拿鱼样本的甲基汞平均含量相对较高,每公斤含二百零五微克至二百五十三微克。

此外,不同品种的吞拿鱼样本,包括罐头长鳍、罐头黄鳍、罐头鲣鱼及整条鲣鱼样本的甲基汞水平亦有差异,平均含量介乎每公斤八十五微克至二百零五微克之间,当中以罐头长鳍吞拿鱼的平均甲基汞含量最高。

现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把甲基汞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订为每公斤体重一点六微克。

根据这次研究鱼类样本所得的甲基汞含量,以及食物安全中心于二零零四年进行的风险评估研究「中学生从食物摄取汞的情况」的数据,中心估计摄取量属一般的中学生,从食物摄取的甲基汞不会超出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摄入量为可容忍摄入量的百分之三十一至四十一);而摄取量偏高的中学生,则有可能摄取高于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的甲基汞(摄入量为可容忍摄入量的百分之九十四至一百零六)。

何医生说:「是次研究结果显示,本港市面供应的大部分鱼类的总汞和甲基汞含量较低,但一小部分含量偏高。不同品种鱼类所含的甲基汞占总汞含量的比例相差颇大。此外,摄取量偏高的中学生每周从膳食摄取甲基汞的分量,有可能高于专家委员会订定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因此不能排除甲基汞对健康带来的风险。」

中心建议消费者,应保持均衡饮食,切勿偏食;由于鱼类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3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等,市民宜适量进食多种鱼类。

此外,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容易受汞影响的羣组,在选择鱼类时,应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或其他汞含量较高的鱼类,包括鲨鱼、剑鱼、旗鱼、金目鲷及吞拿鱼,特别是某些品种如大眼吞拿鱼、蓝鳍吞拿鱼等。

中心亦建议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妥善保存货源资料,以便有需要时可追溯源头;并向消费者提供所售鱼类及鱼制品的鱼类品种资料。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