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食物中摄取氯丙醇研究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七月十七日)公布从食物摄取氯丙醇的情况,以及根据现有数据评估氯丙醇对健康带来的风险。

 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社会医学)(风险评估及传达)何玉贤说,是次研究集中测试多种食物中两类氯丙醇 ─ 氯丙二醇及二氯丙醇 - 的含量,以及评估从食物中摄取氯丙醇的情况。中心抽取了318个食物样本作研究,当中包括8个主要食物类别:谷类及其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产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蛋类及其制品,乳制品,以及零食。

 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食物样本,包括蔬菜、水果、蛋类及乳制品的氯丙二醇含量均低于检测限(每公斤含2.5微克)。其余食物样本中,即食紫菜的氯丙二醇含量最高,平均每公斤含56微克。

 何医生说:「食物含氯丙二醇原因很多,调味料例如豉油、蚝油在生产过程中如经过加酸作用会含氯丙二醇。另外,调配食品如即食面和汉堡包时使用含氯丙醇的加酸水解植物蛋白,而含脂肪、氯化钠的食物在加热过程,例如烘焙咖啡和烤面包,都会产生氯丙二醇。」

 「某些肠衣、茶包和咖啡滤纸,亦有机会将释出的氯丙二醇转移至食物中。」

 研究亦显示,大部分食物样本的二氯丙醇含量低于检测限(每公斤含0 . 5微克),只有水产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被检出二氯丙醇,其中烧肉的二氯丙醇含量最高,平均每公斤含9 . 3微克。

 至于二氯丙醇产生途径,则有待进一步研究。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指出,在一般情况下,氯丙二醇不会损害基因,但不能排除二氯丙醇为损害基因致癌物。

 何玉贤说,为了评估相关的健康风险,食物安全中心以过往约一千名香港中学生食物消费量调查所得数据进行研究。

 他说:「结果显示,摄取量一般的中学生每天从食物摄取氯丙二醇的分量,远低于专家委员会所定的每天每公斤体重2微克的暂定最高可容忍摄入量。而谷类及其制品是摄取氯丙二醇的主要食物来源,尤其是即食面,按每公斤体重计算,平均每日摄取0 . 012微克。」

 「另外,摄取量一般的中学生每天从食物摄取二氯丙醇的分量,计算出的暴露限值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而香肠则是摄取二氯丙醇的最大食物来源,按每公斤体重计算,平均每日摄取0 . 002微克。」


 「研究资料显示,在一般情况下,从膳食摄取的氯丙二醇和二氯丙醇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何医生呼吁食物业界应遵守优良的制造规范,在技术的可行情况下尽量减低食物的氯丙醇含量,市民亦应注意饮食均衡。



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