糉样本测试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风险管理)莫天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表示,中心早前抽取多种糉的样本作化学及微生物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在四十九个样本中,除一个咸肉糉样本被验出含微量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苏丹红外,其余全部满意。

她说:「该咸肉糉样本是从一酒楼抽取,而糉的供应商是位于元朗的一间食品制造厂。」

「今次被验出的苏丹红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一二,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莫天娜说 : 「中心已要求有关酒楼停止售卖该批咸肉糉,而有关的食品制造厂亦会在市面收回有关咸肉糉,并已将有关材料销毁。」

除色素外,糉的化学测试包括防腐剂(例如硼砂、水杨酸及苯甲酸)、重金属(例如砷、镉及水银)及农药残余(例如甲胺磷及滴滴涕)。而微生物测试则包括致病菌(如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及蜡样芽苞杆菌)。

「硼砂许多时在制造糉的过程中被滥用,但是次测试没有发现违规情况。」

莫医生提醒业界在配制及售卖糉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食用材料;
* 使用食物添加剂时,须符合法例要求;
* 将糉彻底煮熟;
* 应存贮糉于摄氏四度或以下;或摄氏六十度或以上;以避免糉变坏。

莫医生亦提醒市民在选购及处理糉时,应注意以下安全提示:

选购时

* 向可靠的零售店铺购买糉,切勿光顾无牌小贩;
* 选购用糉叶包裹妥当的糉;

 
处理时

* 进食前,应将糉彻底翻热最少十五分钟,而糉的中心温度要达到摄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进食时

* 糉购买后应尽快进食,避免长时间贮存;
* 应将糉贮存雪柜内,并保持温度在摄氏四度或以下;
* 弃掉吃剩而摆放在室温下超过两小时的糉;
* 保持均衡饮食,每天要进食最少两份水果及三份蔬菜。



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