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化验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在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中抽取作化验的一个扇贝样本,被验出含有高水平的淋痹性贝类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风险管理)莫天娜今日(四月二十七日)说:「被验出的淋痹性贝类毒素含量为每一百克含一千九百二十二微克。淋痹性贝类毒素可引起的症状包括口部及四肢淋痹,及肠胃不适,严重者会出现瘫痪及呼吸系统停顿的情况,甚至可能引致死亡。」

她续说:「淋痹性贝类毒素在自然情况下可能存在于双贝类体内,烹煮并不能把该种耐热的毒素消除。由于今次验出的毒素含量高,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暂时避免进食扇贝。」

「有关样本是自杨屋道街市一鱼档抽取。中心正追查有关扇贝的来源。」

莫医生说:「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在市面抽取样本化验,并会密切留意情况。」

以下是预防贝类中毒的方法:

*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鲜店铺购买贝类;
* 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生殖器及卵子,及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
* 儿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较容易因进食含有毒素的贝类而中毒,故此应加倍小心;及
* 进食贝类后若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求医。


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