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食物摄取锑研究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一月五日)公布从食物摄取锑的情况以及相关健康风险的研究评估。

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社会医学)(风险评估及传达)何玉贤说,中心抽取了300个食物样本作研究,当中包括6个主要食物类别-谷类及谷类食品;蔬菜;水果;肉类、家禽、蛋类及其制品;海产;以及乳制品。

结果显示大部分食物样本均不含锑。而含锑的食物样本,其含量亦低,介乎每公斤1微克至9微克 。

何玉贤说:「此等含量均远低于法例中大部份食物,例如谷类、肉类、家禽及蛋类,锑含量的规定(每公斤含1000微克)。」

此外,研究结果亦显示虽然米饭的含锑量相对较低(平均每公斤含1微克),但由于一般人吃饭的分量较多,因此米饭成为从膳食中摄取锑的最大来源。

他说,由于锑可因石头被风化或从泥土中流走,以及工业活动,而存在于环境中,故此除食物外,市民也可从空气和食水中摄取锑。

何玉贤说,为了评估相关的健康风险,食物安全中心以过往约一千名香港中学生食物消费量调查所得数据进行研究。

他说:「结果显示锑摄取量一般和摄取量偏高的中学生,每天从食物摄取锑的分量,按每公斤体重计算,分别是0.036微克和0.081微克,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所定的每天6微克的可容忍摄入量。」

「在一般情况下,从膳食摄取的锑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他说:「此研究结果可提供本地有关锑摄取量的数据,方便日后进行食物风险管理,包括为食物监察工作资源厘定先后次序。」

何医生呼吁食物业界应遵守优良的务农和制造规范,减低食物受锑污染的机会。市民亦应注意饮食均衡。

市民如欲更多了解有关研究报告,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http://www.cfs.gov.hk/cindex.html

2007年1月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