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广播站

专题特写

香港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产品和食品的立法建议

香港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产品和食品的立法建议

谘询文件

为保障婴幼儿健康,当局参考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并考虑国际间的做法,为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产品和食品制订立法建议,规管范围包括婴儿配方奶的营养成分组合,以及婴儿配方奶、较大婴儿配方奶及其他婴幼儿食品的营养标籤。立法建议的重点如下:

立法重点内容:

  1. 为供婴儿开始餵养补充食品前食用的婴儿配方奶,引入食品法典委员会订明的营养成分组合(即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定的能量和33种营养素)规定;
  2. 为供婴儿开始餵养补充食品前食用的婴儿配方奶,引入营养标籤规定,要求这些产品列出食品法典委员会订明这类产品须包含的能量值和33种营养素的含量;
  3. 为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较大婴儿配方奶,引入营养标籤规定,要求这些产品列出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定的能量值和25种营养素的含量;
  4. 为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食品,引入营养标籤规定,要求这些产品列出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定的能量值和营养素的含量,并要求标示产品的钠含量;
  5. 给予业界适度的宽限期。当局会顾及业界和化验所是否为拟议的改变作好准备,以及公众的期望等,才决定宽限期的长短。

有关营养声称方面,规管营养声称的事宜复杂并具争议性,而国际间也尚未就声称的规管达成共识。为免耽误规管婴儿配方奶的营养成分组合和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产品和食品的营养标籤工作,当局建议于稍后时间才处理规管声称的事宜。

当局于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至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一日期间,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公众谘询,收集公众及持分者的意见。回应者对立法建议大表支持。部分回应者促请当局尽快把建议通过成为法例,保障婴幼儿的健康。因此,我们正着手草拟法例,以提交立法会审议。

" " " "

读者园地

夏季时注意雪卡毒鱼类中毒

雪卡毒鱼类中毒是由进食含雪卡毒素的珊瑚鱼所致。居于珊瑚礁的食草鱼类首先吃下有毒的海洋浮游生物,然后体型较大的食肉鱼类吃下这些含有毒素的鱼类,毒素于是在食物链中不断累积。

雪卡毒素是一组耐热的脂溶性化合物,由干比亚藻这种海洋浮游生物产生。干比亚藻生活在北纬32度至南纬32度之间的水域,而含雪卡毒素的鱼类只会在这一带内的水域内出没。受影响鱼类的内脏、肝脏及生殖器的毒素含量较其他部位高50至100倍,但有关鱼类仍然毫无征状。由于雪卡毒素非常耐热,不能透过烹煮及加工过程消除,故可影响进食含雪卡毒素鱼类的人的神经和肌肉功能。由于国际海产贸易不断增加,雪卡毒鱼类中毒现时是全球常见的一种海产中毒。

雪卡毒鱼类中毒初期征状可在进食后30分钟出现。患者最初会出现肠胃或神经系统不适。呕吐、腹泻、噁心及腹痛等肠胃不适,一般只会持续数天,而口部及四肢刺痛、皮肤发痒、温度认知有变、疲倦、肌肉及关节疼痛等神经系统不适会随后出现,并持续较长时间。情况严重者可能出现低血压、心搏过缓、呼吸困难及停顿,但死亡个案则少见。有些因素会加深中毒征状,例如以往曾中过雪卡毒、或在进食珊瑚鱼时喝酒和食用花生或豆类食物等。

给业界的建议

" "

精明选择食物

" "

在选择食物材料时,应光顾领有食物业牌照及卫生可靠的供应商。切勿选购一些可疑或来历不明的食物,例如大量出售而价钱比正常低很多的产品。

在选择食物时,应拣选新鲜的食物,不应购买色泽或气味有异,或破损的食物。如食物的包装有破损,破裂,凹凸或生锈,食物可能已经变坏或受污染,因此不要购买。

亦要留意预先包装食物的食用日期,尤其是"此日期或之前食用",如果容易变坏的食物的食用限期将至,便尽量不要购买。使用时要检查食用日期,按先入先出原则贮存食物。

如购买需要热存的食物,留意运送时是否存放于摄氏60度或以上,否则不要收货。如购买需冷冻或冷藏的食物,便要留意冷冻食物运送时是否存放于摄氏4度或以下,而冷藏食物则是否存放于摄氏-18度或以下。

香港继续禁止进口野味果子狸

自二零零三年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沙士)爆发后,本港禁止进口野味果子狸(别名白鼻心)。禁止果子狸进口本港,目的是减低人畜共患病的风险。鉴于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健康带来的威胁,该禁令亦涵盖蝙蝠。

" "

适温适食小贴士

烹煮介贝类食物时

烹煮前去除外壳,因外壳阻碍热力渗透,否则,在沸水中烹煮至外壳打开,然后再煮3至5分钟

" "

新餸新知

" "

「龙皇白玉环」

夏天又到了,今期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食物安全『诚』诺」计划的伙伴「御名轩」天后分店的大厨陈家驹师傅亲身示范一道以时令节瓜为主的的夏日菜式「龙皇白玉环」。

    如何配制 秘诀
收 首先向认可及可靠的来源购买急冻虾仁、急冻带子、急冻珊瑚蚌、新鲜龙虾及其他配料。 仔细验收货物以确保新鲜。急冻海鲜须存放于摄氏零下18度或以下的雪柜。
洗 节瓜须冲洗干淨及去皮。 清除表面沙泥杂质及去皮备用。
解冻 解冻 将急冻虾仁、急冻带子、急冻珊瑚蚌放于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解冻 。 在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进行解冻,不单安全,还可保存海鲜的鲜味。
切 将两个节瓜切成数段并挖空成环状。配料:急冻虾仁(3只)、急冻带子(2只)、急冻珊瑚蚌(2只)切成粒状。 环状节瓜及切粒的配料较易彻底煮熟。
焯 将虾粒、带子粒、珊瑚蚌粒放入沸水焯熟后沥干备用。 用焯的煮食方法较易确保食材彻底煮熟,另外亦较生炒的方法节省时间。
煮 用鸡汤以慢火将节瓜环煮熟备用。 烹煮节瓜时要有耐心,用慢火煮至6-7成熟后熄火并盖上煲盖,利用热汤慢慢浸熟节瓜,以确保节瓜环入味及保持坚挺。
炒
  • 新鲜龙虾拆肉后的虾壳爆香后加入纯牛奶、热水,用盐、糖、鸡粉调味煮成汤备用。
  • 以生油起镬把食材炒香后酿入节瓜环内。
  • 每日新鲜熬制确保色香味俱全。
  • 用镬快炒可使食材更可口及确保食材彻底煮熟。
浇 煮热龙虾汤并勾茨,将龙虾汤上碟,浇上鲜忌廉,在汤面放上节瓜环即可食用。 鲜忌廉要注意食用日期及贮存温度。
" "

陈师傅分享 :

  1. 选用的食材一定要新鲜,急冻海鲜材料要放于4℃或以下的雪柜内解冻,才可保持最佳的状态。
  2. 龙虾汤要每日新鲜配制并且尽快使用才可保证其鲜味及色泽明亮。除了使用适量的糖、鸡粉、盐作调味以外,可放一点芝麻及芫茜以去除龙虾的腥味。
  3. 鲜忌廉要贮存于4℃或以下的雪柜内,必须留意食用日期,开盖后要尽快使用完毕。

食物安全计划园地

" "

「龙皇白玉环」

材料

节瓜、虾仁、带子、珊瑚蚌、龙虾壳、纯牛奶、鲜忌廉

调味料

盐、糖、鸡粉、生粉

做法﹕

  1. 龙虾拆肉后,将龙虾壳放入油锅爆香,然后灒热水,加入纯牛奶,用盐、糖、鸡粉调味后 备用。
  2. 急冻虾仁、带子、珊瑚蚌放在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内解冻。
  3. 食材用清水清洗。
  4. 将节瓜切段并挖空成环状,用鸡汤以慢火煮熟备用。
  5. 将虾仁、带子、珊瑚蚌切粒后放入沸水焯熟。
  6. 将已焯熟的虾、带子、珊瑚蚌粒回镬炒香并酿入节瓜。
  7. 最后煮热龙虾汤并用生粉勾茨,将龙虾汤上碟,浇上鲜忌廉作装饰,在汤面放上节瓜环即可食用。

" "

制作流程

制作流程

活动简介

在二零一二年内举行的业界谘询论坛的主要内容如下:

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的第三十三次论坛,中心首先报告小量豁免申请的工作进度。中心及业界亦讨论「《危险药物条例》-有关"γ-丁内酯"〔Gamma-butyrolactone〕的管制」、「制备可阅的食物标籤业界指引」的最新进展及「 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及健康声称」的议题。最后,是简介《即食食品微生物指引》的修订及其技术会议,鼓励业界成员出席。

业界谘询论坛

第三十四次论坛在四月二十五日举行,中心报告小量豁免申请的工作进度、「多溴联苯醚报告」及「香港食物中残余除害剂的修订后规管方案」的最新进展。是次论坛议程亦包括「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拟稿)」及「制备可阅的食物标籤的草拟业界指引」。除此之外,中心亦简述了对本地制造的预先包装节日食品的食物标籤违规之执法策略及预先包装食品的保质期标籤的规定。最后,中心亦简介与消费者委员会合作进行的供婴幼儿食用的预先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籤和相关声称的研究结果。

六月二十八日举行的第三十五次论坛,中心报告小量豁免申请的工作进度。接着,中心简介了瓶装水在正常情况下与发生辐射事故后的辐射水平指引限值、「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除害剂残余报告」及「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最后,中心回应了业界就地沟油及芥花籽油的查询。

第三十六次论坛于九月二十八日举行,中心在是次论坛邀请了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简介信誉农场计划在内地的执行情况。除此之外,议程包括简介「本港食品的钠含量研究报告」、「奶类的进口管制」、「婴儿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和「提供适当的婴儿配方奶粉冲调指示」。其后,中心亦汇报了食品法典委员会第35届会议结果。最后,中心介绍了「"食物声称:真理与迷思"区域研讨会」,鼓励与会者积极参与。

紧接的第三十七次论坛于十一月七日举行,中心是次邀请了卫生署代表简介香港配方奶及相关产品和婴幼儿食品的销售及品质守则。同场亦简介了 「食物中的氯丙二醇脂肪酸酯报告」、「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食肆中的营养标籤」及「含铝食物添加剂使用指引」。

如欲得悉上述论坛讨论的内容,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www.cfs.gov.hk/sc_chi/committee/committee_tcf.html

活动预告

" "

食物安全中心将联同食物业协会在七月至九月期间举办食物安全讲座,鼓励市民和业界在购买食物时,作出精明的选择,向卫生和可靠的店铺选购食物或原材料,消费者 亦要因应个人不同的健康状况选择合适的食物。另外,亦藉此机会宣传「降低食物中的钠含量」。从而提高大家对食物安全及健康饮食的认识,务求食得开心、健康又安心。

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参与,举行地点及有关详情,请留意中心网页 (http://www.cfs.gov.hk) 。

你问我答

问:橄榄油有很多不同种类,应该如何标示?怎样以橄榄油烹调较健康的菜肴?

" "

答:本港现有食物规例未有为橄榄油设下定义,亦未有定立其成分标准。通常,以橄榄果实或果渣为原料的油产品主要可分为初榨橄榄油(Virgin olive oil)、橄榄油(Olive oil)和橄榄果渣油(Olive-pomace oil)三大类:

根据食物法典委员会定义,只有初榨橄榄油和橄榄油才可称作橄榄油。以上三类油如符合相关标准皆可食用,其脂肪酸比例差不多,均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但初榨橄榄油的油酸(Oleic acid)含量或游离脂肪酸(酸价)普遍较橄榄油和橄榄果渣油高。

一般而言,精炼橄榄油比压榨橄榄油有较高的烹调温度(烟点),更适合烹饪或油炸。初榨橄榄油的酸价较高,烟点较低,通常用作配搭沙律。

食油业界应根据橄榄油的类别及特性,在食品标籤清楚列出其名称或称号,成分及建议烹调方法,以便市民可因应自己的需要而作出选择。

橄榄油在能量供应上和其他油类没有差别(即1克提供9千卡路里)。业界应提供更多以蒸、烚、烤或焗等低脂方式烹调的菜式,而少用油炸方式。配制沙律时,橄榄油可与食品或主菜分开盛载(例如使用独立容器),而不要在食用前拌进食物内,以便消费者可选择减少摄取脂肪及油。

真相与谬误

能量饮品

" "

" "

一罐能量饮品的咖啡因含量与一杯咖啡相若。能量饮品内的其他成分,如牛磺酸和葡萄糖醛酸内酯,亦存在于天然食物,或在我们体内制造。除咖啡因可能导致儿童或对咖啡因敏感的人紧张或焦虑等不良影响外,没有证据显示能量饮品所含的其他物质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然而,欧洲联盟食物科学委员会认为,能量饮品对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可能与能量饮品的成分、酒精和运动的相互作用有关。能量饮品的成分、酒精和运动三者互相影响,可减低消费者的酒精中毒意识、引致短期内加速体内的水分和钠流失和改变心率和血压。这些影响可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风险。

部分能量饮品由于添加了咖啡因、多种维他命B等提升体力的成分,以及牛磺酸(一种氨基酸)、葡萄糖醛酸内酯(碳水化合物)等其他物质,可透过刺激神经系统而起提神作用。部分能量饮品可能含有能量的来源(如碳水化合物)。能量饮品不应与运动饮品混淆,后者可补充人体水分,并提供糖分和矿物质、如钠和钾。

食品法典委员会目前并未就能量饮品订定有关标准,香港亦没有订立规管能量饮品标准的具体法例,但澳洲规定经配方的含咖啡因饮品(能量饮品)的咖啡因含量不得少于每公升145毫克,也不得多于每公升320毫克。

给业界的建议

  1. 业界应确保其能量饮品符合本港法例及适宜供人饮用。
  2. 能量饮品应附有标籤,声明产品不适宜儿童、孕妇及对咖啡因敏感的人饮用。

能量饮品不应有误导消费者的宣称,例如声称饮用该产品后不需要睡眠或适合于运动时用作止渴。

动脑筋

" "

  1. 普遍水果和蔬菜是否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他命C?
  2. 是否所有水果和蔬菜都不含胆固醇,钠含量亦低?
  3. 诺如病毒是怎样传播的?
  4. 鸡肉怎样才算彻底煮熟?
  1. 经粪便污染的食物及水是主要的传播媒介。其他的传播途径包括:与受感染的病人有亲密接触、直接接触受污染的物件,以及经由气雾或喷沫传播。
  2. 必须将鸡肉加热至中心温度达摄氏75度或以上并持续烹煮至少30秒。如鸡肉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切开时见血,便应再行烹煮,直至熟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