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路进口的活生食用动物之检验

兽医公共卫生组内的进口检验小组负责检验陆路进口的活生食用动物,以确保活生食用动物可安全供市民食用。现时,本港有三个检验站,即文锦渡牲畜检疫站、落马洲牲畜监测站及位于长沙湾临时家禽批发市场的长沙湾进口家禽检查站。

活生家禽的进口检验

文锦渡牲畜检疫站的活生家禽进口检验工作包括:

常见的进口禽鸟*

竹丝鸡
白鸽 珍珠鸡
雉鸡 石鸡

* 自二零一六年二月中起,本港没有从内地进口活鸡,而自二零一七年二月中起,本港亦没有从内地进口其他活生禽鸟。

检验指引

在文锦渡牲畜检疫站检验期间,职员会核对及收取有关的动物卫生证明书,并在检验后收集家禽的组织样本交渔农自然护理署兽医化验所进行禽流感测试。最后,会用封条封好车辆载货间及签发运送纪录纸。所有已检验的家禽会直接送到长沙湾进口家禽检查站,由该处职员检查封条是否完整无缺。检验结果满意后,家禽方可放行在市场出售。

如需更多资料,请参考以下文件:

活生牲畜的进口检验

文锦渡牲畜检疫站的活生牲畜进口检验工作包括:

常见的进口牲畜

检验指引

在文锦渡牲畜检疫站检验期间,职员会核对及收取有关的动物卫生证明书,核对猪只身上的针印编号或牛/羊的耳标编号与卫生证书上的资料是否相符,并在检验后用封条封好车辆载货间及签发运送纪录纸。最后,有关牲畜会运往屠房。

如需更多资料,请参考以下文件:

如需更多统计资料,请参考以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