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市民从泥滩捕获蚬或介贝类海产时,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

    市民不应进食在可能受污染水域内捕获的介贝类海产,并弃掉外壳不完整或发出异味的介贝类海产。

  2. 进食介贝类海产有甚么风险?

    由于介贝类海产(如蠔、蚬和扇贝)属滤食动物,透过滤除海水的方法吸取食物和吸收其养分,因此在受污染的水中,体内很大机会积聚了病毒。市民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受污染介贝类水产动物后,可能会感染诺如病毒或其他致病的微生物。因此所有介贝类水产动物均须彻底煮熟,方可食用。幼儿、老人、孕妇和其他免疫力较弱的人,应该要特别注意。

  3. 市民可如何减低进食介贝类海产的风险?

    紧守食物安全五要点原则。市民应从可靠店铺或渠道取得介贝类海产。未经烹煮的介贝类海产,应妥善包好并冷藏于摄氏四度或以下的雪柜下格,而熟食及即食食物应放在上格,以免介贝类海产的汁液沾污其他食物。处理时,要洗擦其外壳,摘除其内脏,并应彻底煮熟。介贝类海产应加热至内部温度达摄氏 90 度并维持 90 秒,或在沸水中烹煮至外壳全开,再烹煮三至五分钟。进食前,应弃掉其汁液。

  4. 如介贝类海产已受重金属污染,会否对进食者的健康构成影响?

    从食物中摄取小量的重金属通常不会对健康构成影响。但若长期食用含过量重金属的食物(包括介贝类海产),可能影响身体健康。为免从小部分食物摄取过量污染物,维持均衡饮食至为重要。

  5. 清洗步骤能否除去受污染介贝类海产闪的重金属?

    清洗步骤只能去除食物表面的污染物,不能有效地清除已吸收在海产内的重金属。

  6. 在香港出售的介贝类海产,有没有法例管制其重金属的含量?

    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列出指明食物含重金属的标准,当中适用于不同介贝类的含量上限如下。根据该规例,出售超越以下标准的指明食物属于违法。

    金属 食物 上限 (毫克/公斤)
    水生动物(鱼类、甲壳类动物及双壳贝类软体动物除外) 1
    双壳贝类软体动物 1.5
    甲壳类动物 0.5
    汞(以总汞表示) 水生动物(鱼类除外) 0.5
    砷(以无机砷表示) 水生动物(鱼类除外) 0.5
    双壳贝类软体动物 2
    甲壳类动物 2
    头足类软体动物 2
    腹足类软体动物 2
    蟹、明虾和小虾 1
    1
    蟹、明虾和小虾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