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猪型流感与食物安全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及食物安全

人类猪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H1N1病毒引起。最近国际间爆发的人类猪型流感,已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市民亦关注猪只可能会感染这种病毒,并担心猪肉和猪肉产品的安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于2009年5月7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他们对猪肉的安全性及人类猪型流感的立场:

为确保食物安全,市民及业界应采纳以下「食物安全五要点」的建议:

给市民的建议

购买及处理猪肉时:

精明选择

保持清洁

生熟分开

煮熟食物

安全温度

外出进食时:

精明选择

保持清洁

生熟分开

煮熟食物

安全温度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在购买及处理猪肉时,应与市民一样,采取相同的措施。业界应提醒员工保持个人卫生。员工如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或发烧,应立即放下工作,及早求医。另外,应采取以下的额外措施,以确保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

生熟分开

保持清洁

人类猪型流感的病征

类猪型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疲倦、食慾不振和咳嗽,一般与人类季节性流感相似。部分患者可能会流鼻水、喉咙痛、作呕、呕吐及腹泻。

如有呼吸道感染征状如打喷嚏、咳嗽或发烧,应戴上口罩,并及早求医。

人类猪型流感的传播途径

人类猪型流感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途径相信与季节性流感相同,主要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人类亦会在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件后,再触摸口鼻而受感染。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09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