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现时有否就预先包装食物中的致敏物制定最低标准或容忍限量?

    目前并没有为食物中的致敏物含量订定容忍限量,因为一般相信很小量的致敏物也会引起过敏反应。

  2. 法例订明的八种致敏物是否根据国际标准订立?有没有相对应的国际编号?

    法例订明的八种致敏物是根据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订立。其中一种须标籤的致敏物亚硫酸盐属于食品添加剂。现时,有九种食品添加剂含有亚硫酸盐,其国际识别编号分别是220、221、222、223、224、225、226、227及539。其他致敏物例如奶、蛋及花生等,属于天然食物而不是食品添加剂,所以没有国际识别编号。

  3. 有没有预先包装食物获豁免标示致敏物?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附表4,有些预先包装食物获豁免遵从附表3第2段的规定,无须在配料表列明致敏物。这些食物包括其包装容器最大平面面积少于10平方厘米的食物,独立包装并拟作单份出售的凉果和含有单一种配料的食物等。

  4. 食物过敏普遍吗?

    事实上,对某种食物有不良反应的人当中,只有少数属真正的食物过敏。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约有1~3%成人及4~6%儿童患有食物过敏。如果怀疑自己对某种食物有不良反应,应谘询医生的意见。

  5. 要吃多少含致敏物的食物才会有过敏反应?

    对食物中致敏物的反应因人而异,即使微量的致敏物亦可引起过敏。烹煮过程不能消除致敏物,因此过敏人士须特别留意食物的成分。

  6. 所有介贝类水产都是常见的致敏食物吗?

    不是的。根据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甲壳类介贝如虾、蟹、龙虾是常见的致敏食物,而软体动物类介贝如蠔、带子、蚬等则较少引起过敏。

  7. 甚么是木本坚果?

    木本坚果是指树木的种子,有硬壳包裹,可食用的部分称为果仁。最常令人产生过敏的木本坚果包括杏仁、榛子、合桃、腰果、松子、巴西果仁、夏威夷果仁及美洲胡桃。

  8. 修订规例于2007年7月10日生效后,食物安全中心会否抽查市面上预先包装食物是否含致敏物?会否集中在某类食物?

    在今年7月10日规例生效后,中心已循三个不同途径进行执法:(1) 在市面抽取样本,若发现预先包装食物含有没有标示的致敏物,会要求生产商/入口商更正标籤,若业界未能跟从有关指示,当局会考虑作出检控。所抽取的样本集中于一些可能含致敏物的食物;(2) 查看市面上预先包装食物的标籤,并向未符合规定的生产商/入口商发警告信要求更正标籤(例如应标示榛子(木本坚果)而不是榛子);(3) 按投诉个案采取跟进行动。

  9. 是否需要以中文及英文标示致敏物?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附表3第8段的规定,预先包装食物的标籤须使用中文或英文,或中英文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