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正确的清洁消毒有助去除手、器具和其他食物接触面上令人致病的微生物,阻止有害细菌和病毒传播到食物上。

洗手

在准备、烹煮或吃食物之前应彻底洗手。

正确洗手五部曲包括:

  1. 把衣袖拉到手肘
  2. 以流动清水弄湿双手
  3. 涂上枧液
  4. 彻底搓手20秒,包括前臂、手腕、手掌、手背、手指及指甲底下
  5. 彻底冲洗
  6. 以抹手纸抹干双手
  7. 使用抹手纸关上水龙头

正确洗手五部曲

什么时候要洗手?

下列情况之前:

  1. 饮食
  2. 处理和烹煮食物

下列情况之后:

  1. 如厕
  2. 触摸宠物及动物
  3. 处理食物
  4. 触摸头发、眼、鼻、口等身体部位
  5. 咳嗽、打喷嚏或擤鼻子

处理和烹煮食物

在可行的情况下,应使用温水配以枧液洗手──温水配以枧液比起消毒湿巾搓手液更能有效除去油脂污垢与可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如处于无法洗手的情况(例如野餐时,双手又没有明显污垢),可以在处理食物之前使用消毒洁手液或消毒湿巾洁手。

致病菌和「超级细菌」

使用温水配以枧液清洁或消毒清洁产品,可有效去除有害致病菌和「超级细菌」。因此,你应该定期清洁:

用温水配以枧液清洗并非直接杀死细菌。要杀死细菌,需要在摄氏70度以上的温度下清洗表面,并保持该温度一段时间。不过,这个温度对你的双手而言实在太热,会有严重烫伤的风险。然而,通过温水配以枧液所产生的泡沫和物理洗刷,会将细菌从表面分离,并藉着自来水冲走。

虽然可以用冷水清洗,但温水可以令枧液正常起泡,同时不会因为水冷而缩短洗刷的时间。枧液起泡充足可更有效地去除细菌。

清洁厨房用品

抹布

肮脏、潮湿的抹布容易会滋生细菌。定期清洗或更换抹布、清洁海绵和隔热手套,并于再次使用之前让它们彻底风干。

煮食用具和餐具

在准备食物之前,请注意保持所有煮食用具和餐具清洁,避免食物受到交叉污染。配备即食食物和生食食物时,应使用不同的工具、器皿和砧板分开处理。记得处理食物后要彻底清洗用具,防止致病菌传播。

清洁食物

生的肉类与家禽

清洗生的肉类与家禽有其风险,因为在水龙头下洗肉有机会令致病菌溅到双手、衣服、器皿和工作台面上。如需要清洗生肉,清洗后水槽(锌盆)及周遭约一米内的范围必须彻底清洁和消毒。

水果和蔬菜

切记在进食水果和蔬菜前,要先用水清洗,确保食物干淨。正确清洁蔬果的详细办法可按这里

清洁产品

市面上有多种产品可用于清洁和消毒。为有效地消灭致病菌及保障安全健康,你应该:

清洁剂
  • 可清洁表面并去除油脂。
  • 不能杀死细菌。
消毒剂
  • 可杀死细菌。
  • 应用于明显清洁的表面上。
  • 如表面被油脂或明显污垢复盖,或无法有效进行消毒。
  • 须遵循制造商说明的贮留时间,以发挥最佳消毒效能。
  • 使用清洁剂清洁过后,再用热水冲洗(摄氏70度维持30秒),亦同样有消毒效果。
清洁消毒剂
  • 可清洁和消毒两用。
  • 首先,用清洁消毒剂清洁表面,去除污垢、食物残渣和油脂。
  • 然后将清洁消毒剂重新涂抹在明显清洁的表面上,并按照所需的贮留时间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