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脂肪主要可分为饱和脂肪及不饱和脂肪(包括单元不饱和脂肪及多元不饱和脂肪 )。当油加入氢,从液体状转为半固体状时,可产生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会增加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本文提供减少摄取反式脂肪的方法。

动物制品的脂肪大多为饱和脂肪,而植物及一些海产的脂肪则大多为单元不饱和脂肪及多元不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属于不饱和脂肪。当油加入氢,从液体状转为半固体状时,可产生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这个程序称为「氢化过程」。食品制造商通常会采用此过程以延长食物的保质期和增加口感。

反式脂肪主要来自以氢化植物油为材料或用氢化植物油烹调的煎炸和烘培食品。牛和羊的奶和脂肪及其制品 ( 例如全脂牛奶及牛油 ) 含有小量天然的反式脂肪。有可能以氢化植物油制造的食物包括:人造牛油、起酥油、饼干、脆片、曲奇饼、炸薯条、蛋糕、沙律酱、馅饼及植脂奶粉。

反式脂肪会增加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同时又会减少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好」胆固醇),因而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在香港最常见的致命疾病中,心脏病排第三位。

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均会增加人体内「坏」胆固醇,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而反式脂肪更会减少「好」胆固醇。因此,要吃得健康,我们应选择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的食物。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反式脂肪摄取量应维持于极低水平 - 即少于人体每日所需热量的1%。以每日摄取2 000千卡热量的人为例,反式脂肪的每日摄取量应少于 2.2克。

我们可以透过以下方式减少反式脂肪摄取量:

最重要的原则是保持饮食均衡,特别应注意选择低脂肪和多蔬果的餸菜。你可选择以低脂烹调方法(如蒸、烤)所配制的食物。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