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

长时间停电现今在香港已不常见,但基于恶劣天气或设备故障等不可预见的因素,停电事故仍有可能突然发生,电力中断可能为时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雪柜无法制冷,不少食物便会迅速变坏。

虽然停电会造成不便,特别是如果雪柜及冰格内存放了很多容易腐坏的食物,但不必恐慌。参考下文的贴士,便可在等待电力恢复时确保食物安全。

停电期间: 不要打开雪柜及冰格

没有电力供应,雪柜及冰格便不能以安全温度贮存食物。雪柜内的食物必须贮存于摄氏4 度或以下,而冰格内的食物必须贮存于摄零下氏18 度或以下,才能抑制可引致食源性疾病的有害细菌及其他微生物的生长。一旦停电,最佳的做法是不要打开雪柜及冰格,此举有助延长维持适当贮存温度的时间,以免细菌在摄氏4 度至60 度的危险温度范围内迅速生长。 

一般来说,如果雪柜及冰格的门保持关闭,雪柜可安全保存食物2至4 小时;全满的冰格可保存48 小时; 而半满的冰格则可保存至24 小时。因此,知道何时开始停电,便可计算出雪柜及冰格断电的时间有多久,从而判断哪些食物可供安全食用,哪些不可以。

电力恢复后: 遵从「4 小时/ 2小时原则」

在电力恢复后,应检查易坏食物的温度,并计算食物可能于安全温度范围以外的时间有多久。任何有潜在风险的食物,例如肉类、海产、蛋类、奶类、乳制品、切开的水果及熟食,如果置于摄氏4 度至60 度的时间少于2小时,应立即冷藏或使用;如果超过2小时但少于4小时,应立即使用; 如果超过4小时,则应弃掉。

切勿以试吃来判断食物是否可供安全食用,因为食物的味道或气味未必会变坏。如果不肯定易变坏食物是否安全应直接弃掉。

另一方面,可在室温下贮存的食物较不易变坏,若存放在雪柜及冰格内,即使停电也未必要丢进垃圾桶。在停电时通常保存得较好的食物有高酸性食物 (例如芥末、蕃茄酱、果酱、醃菜)、某些加工食物 (例如花生酱、牛油、面包) 及大部分干制食物。

未雨绸缪: 做好应急准备

在平常日子,应确保雪柜的温度为摄氏4 度或以下,而冰格则为摄氏零下18 度或以下。

最好在雪柜及冰格内放置专用的温度计。冰格内应常备一些冰块及冰垫,可使冰格保持常满,有助于维持温度,也可以在有需要把食物转移到其他地方 (例如亲友的雪柜) 时用来保持食物冷冻。

丢弃食物虽然浪费金钱,但代价比不上食源性疾病,因为食源性疾病可能会导致健康严重受损,甚至死亡。如果怀疑食物变坏,不应冒险进食,特别是婴幼儿、孕妇、长者及免疫力较弱人士。小心为妙,方为上策 - 如有怀疑,把食物丢掉。

在紧急情况下仍须遵守食物安全五要点,以保护自己及身边的人,防止感染食源性疾病。

食物安全五要点包括:

  1. 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

  2. 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

  3. 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

  4. 彻底煮熟:彻底煮熟食物

  5. 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

水浸

在夏季及风季,香港不时会出现严重而持久的暴雨,部分地点可能会发生水浸。随着全球出现气候变化,豪雨、热带气旋及气温暖化都是导致水浸更频繁发生的原因。洪水可污染食物,而恶劣天气可能会造成局部或广泛地区停电,导致容易腐坏的食物因冷藏中断而变坏。为了未雨绸缪,现在正是审视如何做好应急准备和处理善后工作以确保食物安全的好时机。

洪水构成潜在的食物安全问题。食物可能会被污水所污染的洪水淹浸,当中可能带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甲型肝炎病毒和诺如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以及其他污染物。受潮的食物也容易滋生霉菌。因此,为了确保食物安全,在水浸前后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是很重要的。

在水浸前

如果预料会发生水浸,应把食物贮存区及雪柜置于尽可能远离洪水的地方。

清洁和消毒

在水浸之后,应确保所有受影响的工作面、用具及厨房设备都已清洁和消毒,才处理食物。如果木砧板及木制用具被洪水浸过,应将之弃掉。

水浸后挽救食物

在计划水浸后如何挽救食物时,重要的是切勿食用任何曾被洪水淹浸但并非以防水容器包装的食物。弃掉任何包装有膨胀、渗漏、生锈或凹陷迹象的损坏食品,然后只要小心处理,便可挽救包装完好的食品以供食用。

 

所有非预先包装的食物,以及不属防水包装的食物,例如以螺旋盖、卡扣盖、易拉盖或捲边盖容器包装的食物,如果被洪水浸过,都应弃掉。以纸盒、塑胶或布包装的食物,以及自制瓶装食物,若曾被洪水淹浸,亦应丢弃。这是因为没有切实可行的修复或处理方法,可以挽救这些食物。

不可以挽救的食物包装种类

食物业的责任

食物业有责任确保食物安全,不应提供被水浸或停电损坏而弃置、变坏或腐烂的食物供人食用。有问题的食品应放在一旁,用垃圾袋装好,并标明不宜供人食用。食物业必须安全地处置废弃食品,确保不会被食用。在紧急事故过后,应暂停营业,直至完成彻底清理和消毒,以防止因食物污染或环境不卫生而引致食源性疾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