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含塑化剂

常见的问题

什么是塑化剂(Q. 1.1-1.11)塑化剂与食物安全(Q. 2.1-2.6)塑化剂与健康(Q. 3.1-3.10)监察与管制措施(Q. 4.1-4.8)

塑化剂与健康

3.1) 问题产品会否对健康有影响?
动物研究显示,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可被快速代谢后,大部分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及其代谢物会经尿液和粪便排出体外。至于食用问题产品会否影响健康,视乎问题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含量,以及食用问题产品的分量和时间长短。由于安全参考值着眼于一生的摄入量,只要平均摄入量并非持续超出安全参考值,偶然摄入高于安全参考值的分量不会影响健康。

3.2) 食物安全中心宣布一款蒟蒻果冻含有18mg/kg DEHP,会否对小童健康有不良影响?
一般5岁小童每日食用1杯(重约25克)含有18mg/kg DEHP的蒟蒻椰果,而摄入DEHP的分量会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所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小童应停止进食有关产品。由于每日可容忍摄入量着眼于人一生摄取的分量,偶然进食有关产品对健康影响不大。

3.3) 曾食用含塑化剂的食物会否影响生殖功能?
现时并没有有关经膳食摄入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对人类生殖功能影响的研究。动物研究显示,齧齿动物如摄入大剂量DEHP(例如按每公斤体重计,每天超过100毫克),会对其睪丸有不良影响。至于食用问题产品会否影响健康,视乎问题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含量,以及食用问题产品的分量和时间长短。由于安全参考值着眼于一生的摄入量,只要平均摄入量并非持续超出安全参考值,偶然摄入高于安全参考值的分量不会影响健康。

3.4) 曾食用含塑化剂的食物会否引起癌症?
目前并没有关于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会否令人类患癌的数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11年指出,导致DEHP在大鼠或小鼠多个靶组织(例如肝脏和睪丸)引发癌症的机理,不排除也会发生在人类身上,于是把DEHP评估为第2B组物质(或可能令人类患癌)。至于食用问题产品会否影响健康,视乎问题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含量,以及食用问题产品的分量和时间长短。由于安全参考值着眼于一生的摄入量,只要平均摄入量并非持续超出安全参考值,偶然摄入高于安全参考值的分量不会影响健康。

3.5) 食用多少受塑化剂污染的食物会有风险?
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的急性毒性低。至于长期摄入,世界卫生组织把DEHP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定为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而欧洲食品安全局把DBP和DINP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分别定为每公斤体重0.01毫克和0.15毫克。由于安全参考值着眼于一生的摄入量,只要平均摄入量并非持续超出安全参考值,偶然摄入高于安全参考值的分量不会影响健康。

3.6) 孕妇怀疑曾食用含塑化剂的食物,是否需要接受特别产前检验?
如孕妇曾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摄入大剂量的塑化剂,并对其健康感到忧虑,可征询家庭医生的意见。

3.7) 儿童吃了含塑化剂的食物怎么办?
儿童应停止进食有关食物。根据现有的资料,人体可有效排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因此,如果偶然摄入这类塑化剂,摄入的时间不长且属偶然的话,可不用担心。

3.8) 儿童和成年人对塑化剂的吸收量及对其身体影响有什么分别?
目前没有针对人类的研究,探讨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对儿童和成年人的健康构成影响的分别。不过,根据在年幼的动物身上进行的研究,肠道组织占体重的比例相对较高,而胃肠道的血流量相对较高,都可能是年幼动物对塑化剂吸收量较高的因素。此外,研究亦显示年幼的雄性动物较年长的动物更容易受到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不良影响,例如受到DEHP对性器官的影响。

3.9) 食用受塑化剂污染的食物后,塑化剂可否排出体外?
动物研究显示,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可在体内被快速代谢,吃下的DEHP、DINP、DIDP和DBP可在24至72小时内排出体外。在人类身上进行的研究亦显示,大部分吃下的DEHP可在24小时内排出体外。

3.10) 我们怎样可以避免吃下可能受塑化剂污染的食物?
市民可留意在食物安全中心网站上公布的塑化剂检测结果。同时,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避免因偏食几类食物而摄入过多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