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含塑化剂

什么是塑化剂(Q. 1.1-1.11)塑化剂与食物安全(Q. 2.1-2.6)塑化剂与健康(Q. 3.1-3.10)监察与管制措施(Q. 4.1-4.8)

什么是塑化剂?

1.1) 什么是塑化剂?
塑化剂(又称增塑剂)是用来加入硬塑料等物料中,使更具弹性和耐用。作用的原理是把塑化剂嵌入聚合物链之间,把聚合物链分开,使变得更柔软。塑化剂广泛用于多种工业和消费产品,主要用于聚氯乙烯(PVC)产品,当中有些用于食物接触物料。邻苯二甲酸酯类是最常见的塑化剂,大部分用于聚氯乙烯产品。除了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外,其他类别的塑化剂还包括己二酸类、环氧酯类和柠檬酸类,但比较少用。

1.2) 什么是邻苯二甲酸酯?
邻苯二甲酸酯属1,2-苯二羧酸的二烷基酯或烷基芳基酯。纯淨的邻苯二甲酸酯一般是清澈的液体,部分带有淡淡的香甜气味,部分呈淡黄色。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塑胶通常用于制造建筑物料、衣服、化妆品、香水、食物包装、玩具和乙烯基产品(例如地板、浴帘、雨衣);以及作医学用途,包括输血袋、输血管、静脉注射液袋、静脉注射液管和其他医学器材。邻苯二甲酸酯亦用于润滑油、溶剂和清洁剂。

1.3) DEHP是什么?
DEHP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的简称。DEHP是一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广泛用于聚氯乙烯(PVC)产品。聚氯乙烯塑胶的DEHP含量由重量的1%至40%不等,PVC塑胶用于多种消费品,例如仿皮用品、雨衣、鞋履、傢俬布、地板、电线及电缆、枱布、浴帘、食物包装物料、医疗器材和儿童玩具。

1.4) DEHP有何毒性?
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大剂量的DEHP证实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肾脏及生殖和发育情况。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DEHP列为"或可能令人类患癌"(即第2B组)。目前,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DEHP会令人类患癌,但有足够证据显示DEHP会令实验动物患癌。

1.5) DINP是什么?
DINP是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的简称。DINP不是纯物质而是一种混合物。DINP亦是一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主要用于PVC产品。

1.6) DINP有何毒性?
DINP的毒性比DEHP低。DINP的急性毒性低。已证实DIN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肾脏及发育情况。有些研究显示,DINP会令啮齿动物患癌。但目前,并无有DINP会否令人类患癌的数据。

1.7) DBP是什么?
DBP是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的简称。DBP是一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广泛用于聚氯乙烯(PVC)产品。DBP可用于食物包装物料,以及地毯底布、油漆、胶水、驱虫剂、喷发剂、甲油及火箭燃料等多种产品。

1.8) DBP有何毒性?
DB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长期摄入大剂量的DBP证实会影响实验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情况,并导致实验动物胎儿畸形。目前,并没有DBP会否令人类患癌的数据。

1.9) DIDP是什么?
DIDP是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isodecyl phthalate)的简称。DIDP不是纯物质而是一种混合物。DIDP是一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主要用于PVC产品。

1.10) DIDP有何毒性?
DIDP的急性毒性低。已证实DID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肾脏、生殖及发育情况。目前,并没有DIDP会否令人类患癌的数据。

1.11)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摄入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
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可能会从食物接触物料迁移至食物中。此外,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亦是空气、水、泥土和食物中常见的环境污染物,故食物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我们会从空气、水及环境中摄入DEHP,由于多种产品含有这种物质,DEHP的摄入量会因人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