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病毒是由遗传物质(即脱氧核糖核酸或核糖核酸)加上一个蛋白质及/或膜状外层所组成。病毒可透过受污染食物以外的其他途径传播,例如直接或间接经受感染者的粪便或呕吐物传播。虽然病毒数目在受污染食物中不会增加,但大部分病毒相信只需很少数目(10至100个可致病的病毒粒子)便可传播疾病。

常见引起食物中毒的病毒

病毒 通常发现之处 引致食物中毒的普遍来源
禽流感 禽鸟 未经烹煮的禽鸟和禽鸟蛋
甲型肝炎 海产 生或未彻底煮熟的介贝类水产动物,或以受污染的水灌溉的新鲜农产品
戊型肝炎 海产及肉类 受污染的食物(例如介贝类水产动物)、生的或未彻底煮熟的肉类(例如猪肝)
诺如病毒 贝壳类海产 贝壳类海产 ( 特别是生蠔 ) 、未经煮熟的蔬菜、沙律和冰块

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严重的猪只病毒性疾病,具高度传染性,但不会感染人类,也无食物安全风险。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指出,非洲猪瘟对人类健康并不构成威胁。

为了降低非洲猪瘟感染本地猪只的风险,做好源头监控至为重要。所有送往屠房的猪只都必须来自注册供港猪场,并先隔离以确保没有出现非洲猪瘟病征,才会放行。此外,所有猪只均须附有内地海关签发的有效卫生证明书。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