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细菌是本港食物中毒个案的最常见肇因。致病细菌可令人患病,引致食物安全问题。这些细菌可以入侵人体,或产生毒素因而令人患病。人们一旦吃下足够数量的细菌或其毒素,经过潜伏期(即由吃下含细菌/毒素的食物至出现病征之间的一段时间)后便会出现病征。

常见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

细菌 通常发现之处 引致食物中毒的普遍来源
沙门氏菌 广泛存于家养及野生动物中,例如家禽、猪及牛、亦常见于宠物,包括猫、狗、鸟类及龟等爬虫类

未经彻底煮熟的肉类、肉类制品、家禽、未经加工处理奶类、生的蛋类及蛋制品 (例如布甸)

金黄葡萄球菌 喉咙、鼻腔、皮肤、割伤及创伤的伤口

由皮肤受感染或鼻腔带菌的食物处理者处理过而受污染的食物,特别是涉及人手处理但其后没有翻热的食物 (例如三文治、蛋糕及酥饼)

副溶血性弧菌 海产 未经彻底煮熟的海产、已煮熟但受生海产交叉污染的食物
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 泥土、污水、尘埃、动物及人类粪便,以及动物制饲料 受交叉污染、未经彻底煮熟或置于不当温度下过久的肉类及肉类制品 (例如焖炖菜式及卤水食物)
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 人类及其他哺乳类动物的肠道中 受污染的水、未烹煮熟透和受污染的食物 (例 如碎牛肉、汉堡肉、烧牛肉、未经消毒的牛奶、芝士、蔬菜、果汁、乳酪等)
李斯特菌 水和泥土等自然环境 微冻即食食物及冷藏食物(例如冻 食 肉类、肉酱、预制及贮存的沙律、生吃的海产、烟燻海产、未经杀菌处理的牛奶及用未经杀菌处理的牛奶制成的食物 )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