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传媒报道,本港街市和食肆出售的扇贝被检出受镉污染。事件引起市民关注。

镉是天然存在于地壳表面的金属元素。人类活动亦会向环境释出这种金属污染物。由磷矿生产的肥料,以及采矿等工业活动都是镉污染环境的主要来源。如植物、动物、鱼类和贝类生长的环境(如土壤、空气、水域等)受到污染,便会摄取到镉。虽然从食物摄取镉导致急性中毒的机会微乎其微,但长期摄取过量的镉可能会损害肾脏。

本港对进口食物有一套严谨的管制制度。透过食物监察计划,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人员会在入口、批发和零售三个层面抽取食物样本,评估食物含重金属(包括镉)的情况。中心在二零一二年抽取了68个带子样本作镉含量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对于一些食品法典委员会未有制定标准的食物,例如带子中的镉含量,中心一般会进行风险评估,以估计有关食物对市民的健康构成的潜在风险。

市民在购买海产时应光顾可靠的店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此外,由于受污染贝类的内脏积聚的重金属、贝类毒素和微生物含量一般较高,市民在烹煮贝类水产动物前宜先除去内脏。

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