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将至,大家都爱选购贺年食品,与亲朋好友共渡佳节。在迎接新的一年时,大家应留意饮食安全,并且要食得健康。在选购及食用贺年糕点及小食时,大家可参考以下要点 :

选购散装贺年食品

贺年食品 向卫生可靠的店铺购买食物。于选购散装贺年小食如糖莲子、果仁及瓜子时,更要注意食物容器是否清洁及店铺员工的个人卫生情况。选购时留意食品色泽要自然,例如不要购买色泽特别白晳的开心果,因为它们可能经过漂白加工,而表面有不寻常光泽的瓜子则可能加添了矿物油,可引致肠胃不适。

选购预先包装贺年食品

购买预先包装的糕点及小食时,应留意食用期限及包装是否完好。另外,食品选用的材料及制作的方法会影响其营养成分。传统的贺年糕点一般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原来热量及脂肪含量亦不少。当中热门的选择如萝卜糕,部分会选用腊肠、腊肉等为材料,令食品的热量及脂肪含量增加。而一些年糕则用椰油、猪油制成,两者饱和脂肪含量均高。至于全盒内常备的瓜子、果仁,本身属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果再经过醃制或加工处理,例如酱油瓜子,盐焗花生等,钠含量就更加不容忽视。因此,运用营养标籤比较产品的营养成分,有助消费者挑选较健康的糕点及小食。

食用贺年食品

购买糕点后,应尽快回家放入雪柜贮存,并留意食用日期。在进食前,将其彻底翻热。若发现有异味或发霉,应停止进食并弃掉。果仁及瓜子亦不可贮存过久,若发现有发霉,亦不应进食。新年期间要保持均衡饮食,应采取三低原则,避免进食过量高脂肪、高糖或高盐的食物。在享用食品前,我们可以凭营养标籤上的资料估计营养摄取量,并与每天摄入上限比较,从而适当控制进食量。最重要的是要奉行健康饮食的原则,「营」接新年的来临。

营养素 每天摄入上限(以2000千卡膳食计算)
总脂肪 60克
饱和脂肪 20克
反式脂肪 2.2克
50克
20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