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冬 日 有 點 寒 風 的 日 子 , 一 家 人 圍 在 一 起 烹 煮 喜 歡 的 食 物 , 談 喜 歡 的 話 題 , 邊 吃 邊 聊 , 其 樂 融 融 。 要 食 得 滋 味 同 吃 得 健 康 , 在 家 中 煮 火 鍋 時 要 小 心 選 擇 材 料 , 並 保 持 食 物 及 個 人 衞 生 。

在 購 買 火 鍋 材 料 時 , 要 到 可 靠 的 店 舖 選 購 , 宜 多 選 新 鮮 的 食 物 。 如 購 買 預 先 包 裝 食 物 , 先 要 檢 查 包 裝 是 否 完 好 , 亦 要 留 意 標 籤 上 的 有 效 食 用 日 期 。

在 家 中 , 大 部 份 的 火 鍋 材 料 都 應 存 放 在 攝 氏 4度 或 以 下 的 雪 櫃 內 , 冷 藏 食 物 則 應 放 在 攝 氏 -18度 的 冰 箱 內 。 千 萬 不 能 將 冷 藏 食 物 放 在 室 溫 下 解 凍 , 否 則 細 菌 便 會 有 機 會 在 食 物 中 快 速 滋 生 。 可 把 冷 藏 食 物 放 在 雪 櫃 內 或 流 動 的 自 來 水 下 解 凍 。

配 製 食 物 時 , 要 注 意 食 物 及 個 人 衞 生 。 處 理 完 生 的 食 物 , 必 須 徹 底 洗 手 , 才 可 處 理 熟 的 食 物 , 避 免 交 叉 污 染 。 所 有 食 物 材 料 都 要 徹 底 清 洗 乾 淨 。 清 洗 蔬 菜 時 , 要 摘 除 外 葉 , 沖 洗 數 次 , 然 後 把 蔬 菜 浸 泡 在 清 水 中 一 小 時 以 減 少 殘 餘 農 藥 的 含 量 。 禽 肉 、 豬 肉 及 牛 肉 清 洗 後 要 切 成 薄 片 , 這 樣 會 較 易 煮 熟 。 應 洗 擦 乾 淨 貝 類 的 外 殼 , 並 去 除 內 臟 。

很 多 人 都 喜 歡 用 雞 蛋 作 為 火 鍋 材 料 , 那 就 要 多 加 留 意 了 。 如 發 現 蛋 殼 有 裂 痕 , 就 不 要 吃 , 因 為 有 裂 痕 的 蛋 會 較 易 受 到 病 菌 污 染 。 在 進 食 前 要 洗 淨 蛋 上 的 污 積 , 在 處 理 或 接 觸 過 雞 蛋 後 , 要 徹 底 洗 淨 雙 手 。 還 有 , 蛋 內 可 能 存 有 致 病 原 , 所 以 不 應 該 將 熟 食 蘸 上 生 雞 蛋 進 食 。

在 煮 食 時 , 要 使 用 兩 套 筷 子 和 用 具 來 分 開 處 理 生 和 熟 的 食 物 。 此 外 , 每 次 必 須 待 鍋 中 的 水 或 湯 煮 沸 後 才 可 繼 續 烹 煮 食 物 。 而 最 重 要 的 當 然 是 將 食 物 徹 底 煮 熟 。 海 產 要 煮 最 少 5分 鐘 , 切 成 薄 片 的 禽 肉 及 豬 肉 亦 要 徹 底 煮 熟 才 可 進 食 。

除 了 食 得 安 全 , 還 記 得 要 食 得 健 康 。 吃 火 鍋 時 , 要 注 意 份 量 及 營 養 均 衡 的 原 則 。 宜 多 吃 高 膳 食 纖 維 的 蔬 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