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由本地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的篩檢方法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最高榮譽大獎。這個方法主要是利用基因改造魚類的胚胎來篩檢可能含有有害物質的食物和化妝品等。

作為食物安全的執法機構,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所採用的食品檢測方法必須獲有關的專責部門認可,並能準確判別食物中的化學物或微生物及其含量,以作為執法的基礎。

有關的生物科技公司過往曾就有關使用基因改造的鯖魚及斑馬魚胚胎篩檢在食物中的化學物而接觸中心。中心就該公司當時提交的書面建議進行了評估,根據他們提供的資料,該篩檢方法只能顯示有關食物可能含有具有雌激素活性的物質,但卻不能確切指出該物質為何及是否超出規定的水平,故不適合應用於食品安全的執法檢測工作,中心已以書面回覆該公司。

為加強對食物安全的監察,中心一直密切留意本地和國際間有關食品安全執法檢測的最新發展,並對新研發的食品檢測技術持開放態度。只要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新檢測技術的檢測成效和準繩度,中心會積極考慮於執法工作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