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媒體報道一些提供給快餐連鎖店的家禽使用了獸藥,包括抗生素。這些報道引起了部份人士的擔憂。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指出,謹慎使用包括抗生素在內的獸藥對動物健康有莫大裨益。在務農過程明智使用抗生素能減少細菌出現抗藥性的問題在食用動物及農作物間之發生及蔓延,減低公共衞生的風險。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與糧農組織所持的觀點相近。

根據現行法律賦予中心的權力,中心可按香港法例第132AF章《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規管四十多種獸藥(包括抗生素)在食物內的含量。此外,根據香港法例第132AK章《進口野味、肉類及家禽規例》,進口野味、肉類或禽肉必須附有衞生證書。這些現行法例已賦予中心權限來保障公衆健康。

中心於2014年共抽取超過400個禽肉樣本作抗生素測試,測試結果全部合格。中心在2012及2013年每年抽取約350個禽肉樣本,其中只有一個鮮雞樣本於2013年3月被檢出金霉素和土霉素的獸藥殘餘超出法例標準。

中心已跟有關的餐廳取得聯絡,並會繼續就事件向該公司了解進口禽肉使用獸藥的詳情。

中心自得悉有關報告後,已即時開始在市場抽取相關樣本作獸薬檢測。調查仍然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