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即食食品

李斯特菌與健康

問1. 甚麼是李斯特菌?
答1.
李斯特菌是在泥土和水中常見的細菌。這種細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攝氏0度至4度)。進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可令人患上李斯特菌病。
問2.
什麼類型的食物有較高的風險?
答2.
保質期較長(超過五天)的冷藏即食食物,例如煙燻三文魚、煙燻火腿、已經煮熟的凍食肉類等,是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高風險食物。
問3.
誰是高危人士?
答3.
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病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給公眾的建議

問4. 如我已購買受影響的產品,應如何處理?
答4.
消費者應停止食用於新聞公報中列明之產品。由於部分產品可能以不同品牌在市場出售,若有懷疑,消費者應停止食用有關產品,並聯絡出售產品的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