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高風險限制出售的食物
近年在網上購買食物愈趨普遍,透過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訂購食品或外送餐點確實方便。不過,消費者在網購食物,尤其是高風險限制出售的食物時要留神,最好先核實商戶的牌照/許可證資料才下單,食物安全才更有保障。

光顧持牌/許可證商戶
不論在網上出售食物,或在傳統店鋪的售賣食物模式,都同樣受到香港法例的監管。所有食物業經營者,不論是否有實體店鋪,如在網上銷售限制出售的食物,須獲得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書面准許。

消費者在網購這些高風險的限制出售的食物時,例如不經烹煮而食用的生蠔、壽司及刺身等,應光顧可靠及領有牌照/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的食物業處所或網上商店。牌照條款要求這類處所或網店須在其網站、網上平台帳戶及宣傳印刷品上提供以下資料,供消費者參考及於食環署網頁核實:

食環署網頁查核資料
消費者可以登入此網頁,查閱持有食物業牌照或許可證的食物業處所,以及持網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的非實體店名單。

跨境餐飲代購配送風險
市民光顧跨境餐飲代購及配送時須小心謹慎,留意配送食物的運送時間及溫度控制。如餐飲配送的路程遙遠,若在控制食物的貯存溫度和運送時間方面有欠妥善,食物容易在運送過程中變壞。

大部分致病細菌在攝氏4度至60度的危險溫度範圍下會迅速繁殖。為保障外送食物安全,在運送途中,熱食應保持於攝氏60度以上,冷食於攝氏4度或以下。如食物置於危險溫度範圍,則須遵從兩小時及四小時原則(即烹製好的食物如置於室溫不超過兩小時,可放入雪櫃待用;熟食如置於室溫超過四小時,便須棄掉)。

網購食物的食物安全
消費者在收到網購食物後,應盡快食用。在網上訂購外送食物時,應避免高危食物(例如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高危人士,因為食物在沒有適當冷藏下運送會增加風險。

相關資源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