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額

本港近日發生多宗與進食台灣三文治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事件引起市民關注。有些消費者可能不清楚三文治屬於高風險食物。三文治可含有生或新鮮的材料,而且一般的配製步驟是直接用手進行的。因此,原材料和製造過程中的交叉污染是令三文治製成品受污染的主要途徑。如果沒有適當的貯存(例如不當的時間及溫度控制),致病菌便會在食物中滋生和繁殖,從而引致食物中毒。

三文治潛在的微生物危害

一些高危食材,例如生的蔬菜、蛋及沙律醬常用於三文治。生的蔬菜在生長時可能會接觸到泥土或水中的致病菌。此外,生的蔬菜在收割後亦可能在配製及貯存時受到污染。煮熟的蛋是安全的,但是未徹底煮熟的蛋可能含有沙門氏菌。沙律醬可能預先製造,如果處理及存放不當,便會成為污染源。此外,一些沙律醬可能含有生蛋成分。

在配製三文治的過程中,一般都是用手直接處理即食的材料。因此,為了減低因交叉污染,應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常見因用手處理食物而傳播的致病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此菌可在人體的皮膚找到。  

配製好的三文治應適當貯存,特別是含有可讓細菌滋生和繁殖的食材。所以配製含有高危食材、有利細菌滋生的三文治後,須貯存或展示在攝氏 4度或以下。

如果三文治在室溫存放超過4小時,便應該棄掉。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消費者和業界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以確保三文治的食用安全。

給消費者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