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製生蟹與食物安全

近月,有市民因進食以醬油及酒醃製的生蟹(又稱醉蟹)而引致食物中毒。究竟進食這些生蟹有什麼食物安全風險呢?

生蟹可能帶有細菌(例如霍亂弧菌副溶血性弧菌)和寄生蟲(例如衞氏並殖吸蟲,又稱肺吸蟲)等不同的病原體。以酒、醋、豉油、蒜頭、辣椒等醃製生蟹都不能消滅這些微生物。只有徹底烹煮食物,才可避免這些病原體引致的疾病。

市民若進食了受污染的醃製生蟹,因應病原體的種類,有機會患不同的疾病和出現不同的病徵。例如霍亂弧菌可引致霍亂,從而引起嚴重腹瀉及嘔吐等症狀,並可導致脫水。若未能及時治療,霍亂可能會致命。另一方面,肺吸蟲可在體內遷移一段時間,常最終到達肺部並引致肺部疾病。肺吸蟲一旦入侵我們的腦部,可引起腦膜炎症狀。感染肺吸蟲後,症狀一般會在數周出現,其病情可持續多年。其他的病原體如副溶血性弧菌等,可引致食物中毒,症狀包括腹瀉、腹痛和發燒。

為安全起見,市民應避免食用醃製的生蟹。

衞生署調查懷疑與生吃海鮮相關的食物中毒個案: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05/13/P2015051310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