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保質期可以有多長?

所有食物存放時間長了都會腐壞。你有沒有想過一件食物的保質期到底可以有多長?事實上,不同的食物腐壞的速度也不一樣,以下我們會討論其中一些影響保質期的因素。

微生物滋生

食物中滋生的細菌、酵母和霉菌都可能會令食物腐壞或引致食物中毒。食物中滋生了微生物後多久才會變質,視乎這些微生物的數量以及食物在加工和其他處理過程中有否受到污染而定。此外,食物存放的溫度和時間,以及食物的原材料等都是重要的因素。濕潤的食物腐壞的速度通常較乾的食物快。

非微生物引起的腐壞

除了微生物外,還有很多因素令食物的品質變壞和失去營養。進食這些食品未必會對健康有害,但其品質已經不符合標準。舉例來說,水分的增加/流失和化學變化等都可能令食品流失某些營養素,出現褐變或發出酸敗氣味。

給業界的建議

保質期可讓消費者清楚知道如按照包裝指示貯存食物,食物存放多久才會開始變壞。商戶特別是生產商最清楚其產品所用的原材料和特性,故有責任適當地選擇標示"此日期前最佳"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以及清晰說明達至所示保質期的貯存方式。生產商在決定標示保質期時應諮詢專業人員的意見。

給市民的建議

市民在購買及進食食物時應留意食用日期;依照生產商的指示妥為存放食物;以及切勿購買或進食包裝有損的食物,因為即使未過標籤上的食用日期,但如包裝破損,食物亦可能已受污染或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