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菌羣 – 傳統衞生指標

近日有傳媒報道,本地食肆的食用冰塊檢出含大腸菌羣,懷疑這些食用冰塊樣本受到糞便污染。下文將就一些關於大腸菌羣的常見問題一一說明。

什麼是大腸菌羣?
大腸菌羣並非單一品種的生物,而是一組非常相近,生長於泥土、水以及動物腸道中的細菌。大腸菌羣的含量可作為衞生指標,大腸菌羣含量高一般表示衞生情況欠佳或食物製作期間和之後的衞生措施不足。

食物驗出大腸菌羣是否直接證明受糞便污染?
有一點必須強調的是,大腸菌羣中某些成員天然存在於自然環境中,泥土、植物和水中都有其踨迹。檢測大腸菌羣的總數,目的並非是檢測食物是否受糞便污染,而是藉此反映食物在製造或處理過程中的衞生狀況,以及減低細菌污染的防護措施是否有效。

食物含大腸菌羣是否代表有病原體?
驗出大腸菌羣未必代表食物含有病原體。雖然在即食的食物中檢出病原體表示有病源性疾病的風險,但大腸菌羣的數目只反映食物在製作或處理過程中的一般衞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