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額

最近,本港掀起了多層海鮮蒸鍋的熱潮。但有人擔心海鮮的膽固醇含量高,吃得太多容易患心臟病。

膳食膽固醇存在於蛋、墨魚、貝類和內臟等動物源性食物。但人體內膽固醇只有一小部分是來自膳食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臟自行製造出來的。身體健康的人可透過體內的自行調節功能,幫助控制膽固醇水平。事實上,膽固醇對人體極其重要,但當血液內的「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及/或「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會增加脂肪沉積在血管内壁上的機會,從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證據顯示,攝入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對血膽固醇的影響更大,來自膳食的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均會增加血液內的「壞」膽固醇的水平;而反式脂肪更會降低「好」膽固醇的水平,罹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也更高。因此,減少攝入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更為重要。

市民在享用蒸鍋之餘,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

如欲對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了解更多,請瀏覽營養資料查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