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2006年接獲多宗有關樽裝豉油內有幼蟲的投訴。經調查後,發現投訴樣本內的幼蟲是蠅蛆,部分樣本內亦有蒼蠅的成蟲。

由於發酵食物(包括豉油)的氣味特別容易吸引蒼蠅,豉油如未有蓋好,蒼蠅便有機會接觸到豉油,甚或在豉油中產卵(某些品種的蒼蠅會直接產下幼蟲)。

豉油製造商如採用先進廠房設備、現代化生產技術和嚴謹釀製程序,並著重個人及環境衞生,便能防止生產的豉油內有幼蟲。

中心在2006年並未接獲在未開封豉油內有幼蟲的投訴。

為防止幼蟲在樽裝豉油內滋生,中心已在2006年10月發信到各大豉油製造商及入口商,建議他們改善樽裝豉油的樽蓋設計,以便使用後樽蓋能夠蓋緊,更加方便消費者,並在產品標籤上建議消費者在使用後蓋緊樽蓋、徹底清潔豉油樽及妥善存放。

給豉油製造商的建議

  1. 改善製造豉油的生產技術、程序,廠房設備、著重個人及環境衞生。
  2. 定期進行蟲鼠調查。如發現蟲鼠(包括蒼蠅),應立即採取防治措施,以糾正有關情況。
  3. 改善樽裝豉油的樽蓋設計,以便使用後樽蓋能夠蓋緊。
  4. 在產品標籤上建議消費者在使用後蓋緊樽蓋、徹底清潔豉油樽及妥善存放。

給食物業界及公眾的建議

  1. 使用豉油後應蓋緊樽蓋及徹底清潔豉油樽。
  2. 妥善存放已開封的豉油。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07年2月


有關防止蒼蠅在樽裝豉油內滋生的問答

問 : 為什麼樽裝豉油內會有幼蟲?

答 : 由於發酵食物(包括豉油)的氣味特別容易吸引蒼蠅,豉油如未有蓋好,蒼蠅便 有機會接觸到豉油,甚或在豉油中產卵(某些品種的蒼蠅會直接產下幼蟲)。

豉油製造商如採用先進廠房設備、現代化生產技術和嚴謹釀製程序,並著重個 人及環境衞生,便能防止生產的豉油內有幼蟲。中心在2006年並未接獲在未開 封豉油內有幼蟲的投訴。
消費者只需在使用後蓋緊樽蓋及徹底清潔豉油樽,並妥善存放這類產品,便能 防止蒼蠅在樽裝豉油內滋生。此外,保持環境衞生亦是預防蒼蠅的有效方法, 所以公眾應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