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香 港 銷 售 的 內 地 食 品 安 全 嗎 ?

中 國 大 陸 經 濟 發 展 迅 速 , 人 民 生 活 日 漸 富 裕 , 溫 飽 問 題 大 有 改 善 , 大 家 對 食 物 安 全 和 質 量 等 問 題 更 加 關 注 。 近 幾 個 月 來 , 由 於 內 地 發 生 的 食 物 安 全 和 質 量 事 故 , 包 括 劣 質 奶 粉 、 問 題 粉 絲 及 用 工 業 鹽 腌 製 的 泡 菜 等 被 廣 泛 報 導 , 一 些 人 認 為 內 地 的 食 物 安 全 水 平 , 有 『 每 況 愈 下 』 之 勢 , 有 些 香 港 市 民 更 有 『 談 內 地 食 物 』 色 變 之 概 , 究 竟 香 港 出 售 的 國 產 食 物 還 安 全 嗎 ?

食 物 安 全 水 平 每 況 愈 下 ?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 內 地 的 食 品 業 蓬 勃 發 展 , 而 政 府 及 人 民 對 食 物 質 量 的 要 求 亦 愈 來 愈 嚴 格 。 近 年 , 內 地 衞 生 當 局 希 望 能 進 一 步 提 高 食 物 安 全 水 平 , 除 了 加 強 檢 測 食 品 外 , 還 嚴 加 打 假 。 此 外 , 為 了 提 高 國 內 食 物 安 全 的 透 明 度 , 還 定 期 公 佈 食 物 的 監 測 結 果 , 中 央 電 視 台 更 以 偵 探 式 的 手 法 , 報 導 內 地 個 別 的 食 物 安 全 問 題 。 經 過 本 港 媒 體 的 廣 泛 轉 載 , 在 一 些 人 的 心 目 中 , 內 地 的 食 物 安 全 水 平 , 似 乎 有 『 每 況 愈 下 』 的 感 覺 。

本 港 的 食 物 安 全 嗎 ?

要 瞭 解 這 個 問 題 , 首 先 要 瞭 解 本 港 的 食 物 安 全 制 度 。 本 港 生 產 的 食 物 不 多 , 食 物 供 應 主 要 倚 靠 進 口 , 其 中 新 鮮 糧 食 和 副 食 品 主 要 由 內 地 供 應 。 本 港 的 法 例 規 定 , 屬 於 高 風 險 的 食 物 如 肉 類 、 奶 類 等 , 輸 港 前 均 需 通 過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的 審 批 制 度 。 在 本 港 出 售 的 食 物 , 均 須 符 合 本 港 法 例 的 安 全 要 求 。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設 有 恆 常 的 食 物 監 察 抽 查 系 統 , 在 入 口 和 零 售 等 層 面 檢 測 食 物 , 以 確 保 食 物 安 全 衞 生 。 如 發 現 食 物 有 問 題 , 便 會 馬 上 作 出 跟 進 , 嚴 重 的 並 會 作 出 檢 控 , 違 者 最 高 可 被 監 禁 六 個 月 及 罰 款 五 萬 元 。

輸 港 的 食 物 , 內 地 衞 生 當 局 一 向 有 嚴 格 的 監 測 。 國 家 質 量 監 督 檢 驗 檢 疫 總 局 與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設 有 通 報 機 制 , 一 旦 發 現 有 問 題 的 食 物 流 入 本 港 , 會 主 動 通 知 本 港 , 以 便 採 取 跟 進 行 動 。 過 往 三 年 的 數 字 顯 示 , 每 年 在 本 港 檢 驗 的 五 萬 多 個 食 物 樣 本 中 , 不 合 格 比 率 為 千 分 之 三 至 五 , 反 映 本 港 的 食 物 安 全 處 於 高 水 平 。

食 物 安 全 , 人 人 有 責

要 維 持 食 物 安 全 在 高 水 平 , 有 賴 政 府 、 業 界 及 消 費 者 三 方 面 的 配 合 。
政 府 的 責 任 主 要 是 根 據 本 港 法 例 監 控 香 港 的 食 物 供 應 , 以 確 保 所 有 在 港 銷 售 的 食 物 均 可 供 人 安 全 食 用 ; 和 教 育 市 民 如 何 精 明 地 選 擇 及 處 理 食 物 , 減 低 食 物 安 全 的 風 險 。

業 界 的 責 任 是 遵 從 本 港 的 食 物 安 全 法 例 , 提 供 安 全 優 質 的 食 品 。 入 口 商 必 須 充 分 瞭 解 本 港 的 法 例 要 求 , 不 可 售 賣 不 符 合 要 求 的 食 物 。

作 為 精 明 的 消 費 者 , 市 民 亦 應 作 出 相 應 的 配 合 , 應 該 向 信 譽 良 好 的 店 舖 購 買 食 物 。 若 對 食 物 的 安 全 有 任 何 懷 疑 , 便 不 應 購 買 , 並 向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舉 報 。

大 家 對 本 港 的 食 物 監 控 有 進 一 步 瞭 解 後 , 下 一 次 看 見 內 地 報 導 食 物 安 全 問 題 時 , 便 不 用 過 份 擔 憂 。 我 們 深 信 只 要 政 府 、 業 界 及 消 費 者 三 方 面 通 力 合 作 , 大 家 便 可 以 享 有 高 安 全 水 平 的 食 物 。

如 欲 查 詢 國 內 之 出 口 食 品 生 產 企 業 衞 生 註 冊 登 記 名 單 , 請 登 入 以 下 網 頁 :
國 家 認 證 認 可 監 督 管 理 委 員 會 (出 口 食 品 生 產 企 業 衞 生 註 冊 登 記 名 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