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肚魚中的甲醛

九肚魚中的甲醛

背景

鑑於近日市民關注到內地九肚魚(一種海魚)發現甲醛一事,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加強監察本港市面的九肚魚,進行甲醛和其他防腐劑化驗。結果指出,並無證據顯示甲醛有被蓄意加入魚內。

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在零售街市抽取了六個九肚魚樣本作化驗。根據化驗結果,所有樣本均沒有驗出防腐劑。不過,全部六個樣本均驗出甲醛,含量(每公斤37毫克至130毫克不等)與自然存在的水平吻合。現時,我們並無證據顯示樣本使用了甲醛。

什麼是甲醛?

甲醛是一種化學物,主要在工業上用作消毒劑及用於塑膠製造。一般市民經吸入、食入和接觸攝入甲醛。甲醛會自然存在於食物中(包括啤梨、蘋果、蔥等水果和蔬菜,肉類,九肚魚和鱈魚等魚類,甲殼類動物和乾香菇等)(見附錄),含量可達每公斤300至400毫克。甲醛可溶於水中,並會透過烹煮消除。

吃下小量甲醛不會造成急性中毒,但吃下大量甲醛則會引致嚴重腹痛、嘔吐、昏迷、腎臟受損甚或死亡。甲醛對健康的主要關注是其致癌潛力。國際癌病研究組織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工作時吸入甲醛會令人類患癌,但卻沒有明確證據證明吃下甲醛會致癌。

給消費者的建議

選購九肚魚

1. 從信譽良好及可靠的商鋪購買九肚魚。

2. 只應購買經妥善冷藏或置於冰上的九肚魚。

3. 九肚魚應略帶鮮味,不應有任何化學品氣味。選擇魚身帶光澤的九肚魚。

配製九肚魚

1. 回家後立即把九肚魚放進冰箱內。

2. 用流動自來水徹底清洗九肚魚。

3. 徹底煮熟九肚魚至中心温度達攝氏75度或以上。消費者可查看魚肉是否已烹煮至不再透明及容易分開。

給業界的建議

1. 業界應謹慎查明食品的來源,並只應從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品。

2. 業界切勿在食物內添加甲醛。

3. 業界應確保魚類及其製品在貯存、運送和展示售賣等整個過程中均得到妥善冷凍和保存。

更多資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食物中甲醛的資料,請登入下列網頁: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