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回收某種樽裝礦泉水

背景

二零零七年三月七日,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作出公布,提醒消費者切勿飲用數款含砷的亞美尼亞入口“Jermuk”礦泉水。該局抽查了500毫升綠色玻璃樽裝礦泉水,並驗出有問題,砷含量為十億分之五百至六百,超出十億分之十的國際標準。該局現正調查有否涉及其他容量或包裝的產品。

以下為問題產品的資料:

  1. 產品附有“Jermuk Original Sparkling Natural Mineral Water Fortified With Natural Gas From The Spring”標籤,同時亦有“2006 Jermuk Mayr Gortsaran CJSC”及“Imported by: Zetlian Bakery Inc.”標籤;
  2. 產品附有“Jermuk Sodium Calcium Bicarbonate and Sulphate Mineral Water”標籤,同時亦有 “Bottled by ARPI Plant, Republic of Armenia”及“Exclusive US importer and distributor: Importers Direct Wholesale Co., Los Angeles, CA”標籤;
  3. 產品附有“Jermuk, Natural Mineral Water Sparkling”標籤,同時亦有“Bottled by Jermuk Group CJSC”及“Sale Agent Kradjian Importing Co. Inc.”標籤。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呼籲業界停止售賣及市民切勿飲用同批次的問題產品。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行動。

什麼是砷?

砷是準金屬物質,天然存在於地殼,石頭、泥土、水和空氣都有微量的砷。在食物中,砷會以有機及無機形態存在。人類攝取到砷的途徑,主要是透過進食食物,特別是砷含量較高的水產食物。

慢性砷中毒會引致皮膚傷患、神經受損、皮膚癌及血管病變。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飲用水中的砷列為會令人患癌症的物質。

給業界的建議

給消費者的建議

更多資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此事的資料,請登入下列網頁: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七年三月八日

返回